阿富汗變天》心碎!塔利班強娶未成年少女 女權黑暗時代降臨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翻攝自推特@rulajebreal

阿富汗政權輪替,讓當地民眾再度陷入恐懼,已有不少父母親被告知,至少要「交出」一個女兒給神學士的軍人。阿富汗女性未來的地位,恐再度遭受嚴重打壓。不少阿富汗人感到「被民主世界給拋下了」。

塔利班(Taliban)發源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意譯為神學士、伊斯蘭教的學生。

綜合外媒報導,該組織曾於2001年美軍進駐伊拉克前,統治阿富汗5年,期間嚴格執行伊斯蘭律法,規定女性不能受教育、不能工作、不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陪同下出門,外出時必須穿著「布卡」(burqa又稱為chadari),這是一款連眼睛都遮蓋的全身罩袍。

直到美國小布希政府的反恐戰開打後,重挫塔利班掌權的阿富汗,過去20年來,阿富汗女性地位好不容易有所提升,可以上學、在國會與政府單位任職,尤其在市區。現在這些權利均被收回,眾多學校被關閉,女性工作權受到嚴重打壓。

女權運動家卡卡爾(Zarmina Kakar)回憶,過去塔利班統治期間,母親帶她出門買冰淇淋,因短暫露出臉部而被鞭打,「今天,我認為如果塔利班再次掌權,我們將回到那種黑暗的日子。」

阿富汗北部朱茲詹省(Jowzjan)的39歲單親媽媽古帕麗(Gulpari)說,塔利班控制村莊後,關閉女子學校,宣布沒有穿「chadari」不能外出,「塔利班要求我把女兒嫁給他們,還說如果家中有2個女兒,那至少有一個必須嫁。」他的女兒一個13歲、一個15歲,聽到消息都嚇壞了,崩潰地哭泣不止。他只得趁夜深人靜時,舉家連夜逃走。

這不是唯一案例,5月開齋節一過,情況迅速惡化。住在難民營的拉比亞(Rabia)表示,他們在清真寺發布公告,要每個人列出家裡女兒的名單。坎達哈的杜拉尼 (Pashtana Durrani)說,女性將被當作性奴隸,神學士會強行擄婚。

對於相關指控,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15日向《半島電視台》透露,塔利班將尊重婦女與少數民族權利,以及伊斯蘭教法規定的言論自由。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機場湧入逃離群眾 聯合國喊話塔利班「克制」
阿富汗戰爭》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