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獲過半股權欲奪經營權 泰豐狠祭「焦土戰術」賣資產、員工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泰豐輪胎中壢廠。翻攝Google街景

泰豐輪胎(2102)的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市場派的南港輪胎(2101)出招拿下泰豐過半的股權,讓公司派的董事長馬述健四面楚歌。馬述健也不甘示弱,使出「焦土戰術」在15日公告,董事會通過中壢廠全面停產、申請員工大量解僱,同時公開標售,泰豐100%持股子公司「泰誠開發」與「泰鑫建設」2筆,市價總計超過百億元的土地,讓外界十分詫異。

外界解讀,馬述健此舉是為了讓南港後續拿下泰豐的經營權,也得不到當初最覬覦的中壢廠土地與開發利益。此舉讓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氣得咬牙,使得市場派又兩度在報紙刊登廣告,質疑泰豐在此時,將召開董事會處分土地,傷害的不僅是市場派,將重創公司出貨與現金流,對員工與經營團隊也如同重擊,等於是「兩敗俱傷」。

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右)、國民黨籍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左)合照 。翻攝自FB

對此,泰豐回應,中壢廠全面停止生產,原因是美國商務部在上月24日通過,「對台灣及多國銷美的乘用車胎及輕卡車胎,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南港的稅率最高為101.84%、正新(2105)為20.04%,泰豐及其他主要輪胎廠,稅率落在84.75%。

泰豐表示,此項稅率實施,已影響到泰豐主要外銷市場美國的接單,對營運產生衝擊,為求生存及公司永續經營、顧及股東最大權益等,公司不得不宣布中壢廠停工,進行海內外產銷佈局調整。未來非美國市場訂單由觀音廠承接出貨,美國訂單轉為海外代工合作生產。

泰豐也說,中壢廠產品銷售美國占比高達8成,初期將重大影響公司營收,為因應廠區停止生產,將依法呈報主管機關申請員工大量解雇,此次約將資遣200名員工。而桃園市勞動局表示,已要求泰豐在8月中旬前提出大量解雇計畫書。

南港輪胎在8日才公告,取得9544張泰豐輪胎股票,截至目前,南港已砸下逾30億元買進泰豐股票。由於南港的銀彈攻勢猛烈,讓近年獲利並不突出的泰豐股價在近1個月的時間,一度飆漲逾6成,創下17年新高。

有媒體爆料,除了南港在公開市場買進泰豐股票外,林學圃也透過管道,接手泰豐大股東馬述壯(馬述健堂弟)及蕭祥玲(前泰豐副董事長馬德玲的遺孀)各6%的持股,再加上林學圃的外圍盟友,目前南港集團持有泰豐股權已經過半,大軍兵臨城下,預計10月就會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監事。

南港輪胎外觀。圖:翻攝Google街景

報導也指出,馬述壯與蕭祥玲決定,跟林學圃合作的原因是,馬述健「二度計畫辦理私募現金增資,引進特定人抵抗市場派攻勢」,但兩人身為泰豐的大股東,股權也會與南港一同被稀釋,因而對此相當不滿。

由於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受疫情影響全面延後至7、8月,而南港新取得的股權,依照《公司法》需持有3個月,以及1個月的停止過戶時間,最快需等到10月才能有動作,泰豐公司派只要搶在這之前舉行股東會,在股權仍占優勢。不過市場人士分析,孤立無援的馬述健,想在短時間內找到盟友私募現增,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這場越打越烈的老牌輪胎大廠經營權之爭,究竟將由誰勝出?抑或是結局兩敗俱傷?市場持續密切專注著。

看更多
【幕後】力保經營權 傳泰豐公司派拉華豐救火
【內幕】市場消息紛飛、金管會「握有資料」由檢調認定 高端:無法一一說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