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內線交易 永大前董座許作名遭檢調約談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圖為永大前董事長許作名,陳睿緯攝

台灣電梯大廠永大(1507)今年3月經營權變天,由泛日立派力壓第2大股東寶佳集團,未料,被拉下台的前總經理許作名遭指控,涉嫌在日立以每股60元公開永大股票時的重大訊息公布前夕,大量買進永大股票,從中套利數十萬元。

據悉,許作名目前未在永大擔任職務,日前剛從中國返台,一結束隔離後不久就被調查官帶走,讓他相當吃驚。今(11)日包含許作名、前財務部經理張瑞薰、前管理部經理高雅俐、前董事鄭萬來等人在內的12名被告,將陸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許作名移送時面對大批媒體詢問時,搖頭否認炒股,一語不發地快閃走進地檢署。

檢調透露,2018年間,證券交易所發現日立收購永大前後,股價出現異常波動,因此函請調查局深入追查。不久後,調查局也同步收到永大內部人士檢舉許作名涉嫌炒股,但全案遲至在今年永大經營權變天後才發動,選擇時間點頗為巧妙。

檢調獲報,2018年10月26日下午4時21分28秒,永大公告「本公司對Hitachi集團擬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重大訊息,但許作名等人涉嫌透過人頭提早進場買進永大股票,各自套利30萬至60萬元不等。

日立、寶佳陸續插旗台灣電梯大廠永大,近年來屢傳經營權糾紛,圖為永大電梯公司外觀。(圖

永大經營權源起於許作名與堂兄許作立之間的爭奪戰,許作名引進寶佳集團勢力,許作立則另找外援日立企業,日立大肆收購永大股份,成為永大最大股東。

未料,2019年,泛寶佳派獨董陳世洋發動奇襲,召開臨時股東會推動改選董監事,泛日立派以1席獨董之差痛失經營權;不死心的日立,在2020年繼續收購永大股份,更在去年解任陳世洋的獨董席次,今年3月並成功擊退寶佳來奪下永大經營權。

外界質疑,對永大持股比重達71%的日立,是否為了達成讓永大私有化下市的目標,進而透過檢舉案來追殺許家,事情的真相不得而知。但日立則發出聲明澄清,「收購案依照專業合理評估,絕對遵守台灣法律」,目前靜待檢調釐清真相。

看更多
梟雄踢鐵板 永大寶佳派將遭日立派奇襲【永大內戰1】
電梯大廠永大再度變天!寶佳痛失經營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