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純枝

東元疑賠錢與華新麗華換股?小股東怒告邱純枝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毅傳媒資料照

東元(1504)經營權糾紛不斷,會長黃茂雄與兒子、菱光科技負責人黃育仁,雙方陸續展開訴訟大戰,卻意外爆出另一條新戰線!有東元股東今(12)日質疑,東元去年為牽制覬覦經營權的寶佳集團,而與華新麗華換股時,造成東元價值貶損,因此怒告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等人《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罪,盼檢方盡速釐清真相,還給股東一個公道。

去年11月20日,寶佳布局東元,持股比例一度到27%,讓今年改選情勢緊張,未料劇情急轉直下,東元、寶佳和與黃茂雄交情甚篤的「華新麗華」,決定三方共推東元11席董監事,就在市場以為東元經營權大戰落幕之際,卻意外殺出東元少主黃育仁結盟東元原始股東5大家族,另提董監事名單,欲問鼎東元寶座。

今日東元股東發出的聲明指出,當時東元結盟華新麗華時,以增資發行新股且換股方式來策略聯盟,按照當時東元發布重訊顯示,兩間公司換股比例為東元普通股0.8333股換發華麗新華普通股1股,但背後是疑點重重。

東元經營權糾紛成為今年市場最受關注的一役。圖:毅傳媒資料照

該名股東調閱了兩間公司的換股公開說明書,「本次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於申報生效時經金管會通知應補充揭露之事項」,載明「東元及華新麗華在109年第三季淨值及市值,及109年11月20日市值,考量雙方流通在外股數,分別計算換股比例後,發現換股基準造成東元權益受損,至少造成數億元的損失。

「顯然是東元賠錢換股來牽制寶佳以穩固經營權!」該名股東中聲明強調。從109年第三季的股價、每股淨值,跟11月20日公告與華新麗華換股時,換股比例是1:1.31到1.86之間,但公告是1股東元股票換1.2股的華新股票。

東元股東今(12)日發出聲明,質疑去年東元與華新麗華換股比例異常,造成東元蒙受數億元損失。圖:東元股東提供

此外,該名股東也質疑,東元11月20日董事會公告換股前,未委請會計師就換股比例、基準的合理性來表示意見,並提報股東會,似乎是為了規避股東發現換股比例異常,而刻意規避股東監督。

7月23日東元股東會前夕,黃茂雄、黃育仁父子間展開訴訟大戰,更多次透過媒體來喊話,成為今年市場最受關注的一役,今日更殺出東元股東的公開聲明,似乎也被市場解讀是黃育仁在背後操刀,欲在這場經營權之戰中再下一城。

看更多
【東元壕溝戰1】前協理影射黃茂雄有「婚外情」?邱純枝再度中箭
【東元壕溝戰2】扯邱純枝遭控不尊重女性 黃育仁:我是為了摯愛的阿嬤、媽媽而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