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期解盲取代3期 中研院詹家琮痛批:取巧、不道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高端疫苗宣布第2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今日稍早稱,他不認同不科學的「國產新冠疫苗2期臨床試驗解盲」。

詹家琮負責中研院P3實驗室,更是抗SARS英雄。他認為,2期解盲應該加入英國株變種病株,或是印度變種病毒株的實驗數據。

對於食藥署與高端疫苗都主張「免疫橋接」,詹家琮提出兩大質疑。首先,抗體中和效力試驗,不足以取代3期臨床試驗。

因為人體對抗病毒不是只有靠著抗體一項,還有T細胞、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NK)等,以及其他非記憶性的細胞與激素反應。

詹家琮強調,這些反應是單純的血清中和效力試驗看不到的,只有進入臨床3期試驗,藉由受試者身體的反應才能夠觀察到。

其次,抗體中和力試驗是一個非常單純的設計,只有血清、病毒、一種細胞及培養液,人體內有許許多多種類的細胞可以參與抑制病毒的活動。

因此,詹家琮主張,2期臨床試驗是不足夠的,至少要進入臨床3期並完成中期的試驗,我們要看的應該是人體的整體表現,不只是簡單的中和性抗體的效價。

「現在台灣以及世界上流行的是什麼病毒株?哪裡還有原始的武漢病毒株呢?」詹家琮要求,解盲的血清中和效力試驗,要加入英國變種病毒株甚或是印度變種病毒株的實驗數據,否則數據就會失真而不可信。

詹家琮更痛批,2期解盲只會有武漢病毒株的數據,這是非常取巧非常不專業更是不道德的作為。

看更多
高端認了「抗原技轉」來自美國務院 強調二期就採三期雙盲試驗
【數據】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成功 兩大重點看過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