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余春暉攝影

打疫苗後猝死增25人 婦接種隔日腹膜炎急救無效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AZ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昨新增103例個案,其中25例為接種後死亡、32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而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新增1例接種後疑似嚴重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AZ疫苗新增103件個案,46件非嚴重不良事件、25件為接種後死亡、32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另外,莫德納疫苗各增一件嚴重和非嚴重不良事件。

莊人祥表示,這25件死亡個案,為18女7男,年齡介於57歲至101歲之間,其中16人是75歲以上的長者,疫苗接種後1日到7日死亡,其中有7例住機構、6例洗腎、14例有慢性病史。

莊人祥也對兩名50多歲個案進行說明,其中一位女性有洗腎、高血壓病史,接種後次日出現疑似腹膜炎、腸穿孔診斷,手術後兩天因急救無效辦理自動出院,預計25日進行解剖。

另一位50多歲男性也是長期洗腎,接種疫苗後次日出現腹瀉、腹痛、噁心症狀,凌晨倒臥家中送院前就沒有生命跡象,當日宣告死亡,解剖後發現是心臟瓣膜疾病及高血壓性心血管疾病。

對於媒體詢問,有醫師分享數據,以注射後死亡人數除以75歲以上打疫苗人數為0.026%,與染疫死亡數字除以70歲以上年長者總人口為0.0149%相比,認為長者打疫苗後死亡風險高於染疫死亡風險。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回應,染疫後死亡原因可能是,染疫疾病死亡或是本身潛在疾病而造成死亡,裡面佔多少比例需要逐步釐清;打疫苗後發生死亡情形又更多,這幾天報告也幾乎都有慢性疾病,而病理解剖也是因為其他疾病引起的,這種算法還不夠細緻,可能會造成民眾誤會。

看更多
死亡逼近600例!今本土104例、24死 三級警戒延至7/12
專家稱第二波疫情在秋冬? 陳時中:戒慎恐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