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可比諾瓦瓦克斯? 醫師李秉穎:不良反應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線上工作坊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日持肯定的立場稱,國產的高端與聯亞疫苗抗中和抗體效價與國外疫苗相近,不良反應的副作用也相當少。

近期民眾相當關注不同疫苗的保護力與副作用等問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於今日舉辦線上工作坊,李秉穎首場發表專題演講時分析蛋白質、RNA、活性減毒等不同疫苗特性與保護效力。

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具設計簡單、快速生產,保護力約為95%等優點,李秉穎稱,至於不良反應則有腋下或頸部淋巴腺腫大、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和立即型過敏。

李秉穎也透露,疫情之初在研究疫苗種類時,並不知道mRNA疫苗的保護效力原來可以這麼高。

另有關AZ,根據英國大量使用的數據證明,保護力約為80%到90%。一般認為最佳疫苗的諾瓦瓦克斯保護效力約9成,同時發燒不良反應比例相當低。

李秉穎接著以諾瓦瓦克斯(Novavax)比較國產病苗稱,高端疫苗中和抗體水準與國外相近,發燒反應比例少,也與諾瓦瓦克斯相似。至於另一個國產的聯亞疫苗,不良反應也以一樣,副作用相當少。

看更多
國產疫苗跌不休!聯亞利空遭起底、高端EUA審查延後
疫苗混打有譜 陳時中鬆口計畫核可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