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對Delta保護力差?陳時中:目前看來都是這樣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疫苗示意圖,資料照片

食藥署今(2日)公布高端疫苗專家審查會議紀錄,出席者共21人,從會議紀錄中發現,有專家認為,該疫苗對印度Delta變異株和南非Beta變異株的保護力仍有疑慮。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對於變種病毒防禦力會變弱,目前看來「好像都是這樣」,所以邊境上一定要守好。

食藥署公布高端疫苗專家審查會議,多數專家同意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但不少專家針對「T細胞免疫反應」和「變異株效果較差」提出意見。有專家認為,以中和抗體推估,保護效果介於Moderna和AZ疫苗之間,但實際保護力未知,對Delta和Beta的變異株效果較差,短期使用可接受,長期效果需有更多資料。

陳時中對此回應,大家都在關心疫苗對於變種病毒防禦力會變弱,目前看來「好像都是這樣」,所以才在發展次世代疫苗。有段時間大家開始樂觀起來,覺得有了疫苗之後,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但病毒就是這樣,開始做一些變化,有時候病毒的變化很難說,有時就變輕症了,有變種(病毒)就會對既有的疫苗保護力都會有點降低,所以邊境上一定要守好。

陳時中強調,不管是AZ也好,或是高端也好,看起來對Alpha病毒還是相當有效的。

看更多
【懶人包】高端疫苗憑什麼專案核准施打?21位專家意見看這

90.6萬人手臂留給高端!首批26.5萬劑完成檢驗封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