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成史上最糟超級突變 前台大醫林氏璧稱魔王等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毅傳媒資料照片

非洲波札那出現新冠變異株,學名為「B.1.1.529」可能被命名為「Nu」,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日將召開特別會議,探討是否列入「需關注變異株」;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對此稱,又來了一個變種病毒魔王,「不過這次好像不是狼來了….。」

該變種病毒目前全球已知有10例,共入侵3國家,香港也出現個案。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突變量更是印度變種病毒(Delta)的2倍。

南非科學家稱,「Nu」變種病毒除可增加抗體抗性、減低疫苗有效度之外,還會變得更具傳染力。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以「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超級突變」來形容。

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病毒演化工作小組會議,判定「B.1.1.529」究竟是「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抑或是「需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之後將會為其取一個希臘名。

林氏璧稱,此病毒在S蛋白上有高達32個突變,比Delta多了一倍。且許多突變是在Delta和Alpha上已經證實和免疫逃脫或是傳染力增加相關。

英國開第一槍禁航,讓林氏璧感到似曾相識,像去年12月英國宣布alpha之後全世界幾乎都對英國禁航,「真是沒完沒了呀。」

林氏璧也表示,基因突變多不一定真的會有加成的影響,但當然會令人擔心是否疫苗,單株抗體會對其失效。這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