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二期中解盲:不須超低溫冷鏈保存 比輝瑞疫苗有競爭力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右)、 董事長特助彭文君(左)。記者會直播

聯亞藥(6562)今(27)日代母公司聯亞生技開發,在櫃買中心以視訊方式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成為繼高端(6547)後,第2家COVID-19國產疫苗廠二期解盲,備受外界關注。一開頭,聯亞藥法務副總兼發言人范瀛云就強調,本次屬於二期解盲的期中試驗,真正的二期解盲將在11月出爐。

范瀛云表示,聯亞疫苗UB-612是聯亞集團,利用獨有的專利平台技術,針對SARS-CoV-2病毒高精準設計(high precision design),為全球首創的COVID-19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Multitope Protein/Peptide-based Vaccine, MPV)。UB-612除了含有精準設計的S1-RBD病毒抗原外,更「加入了獨創之CTL及Th抗原決定位胜肽,不易發生突變」。這些胜肽選自於可與人類MHC I和II結合,且源自於病毒具免疫優勢的M、S2和N蛋白的保守序列區域。

范瀛云指出,經過精準設計的Th/CTL調製胜肽可以活化T細胞,並引發T細胞之記憶反應和效用功能,預期具多重成分的UB-612疫苗,於人體將能引起均衡的B細胞活化,並擴大T細胞免疫反應,以達到良好保護效果。此外,「聯亞疫苗不需以超低溫冷鏈運送及儲存,比輝瑞等公司所開發的mRNA疫苗更具競爭優勢」。

聯亞生技外觀。圖:翻攝wiki

聯亞藥表示,在第一期非盲性臨床試驗裡,總共有60位受試者參與,執行低、中、高三種劑量試驗分析,並於「今年5月底完成臨床一期試驗,其分析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高劑量組之中和抗體效價,在施打第二劑後14及28天之血清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達100%,而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eometric Mean Titer, GMT)增加40倍以上。

之後,第二期臨床試驗採多中心、安慰劑對照、隨機分派、觀察者盲性設計,以進一步探討UB-612疫苗的「免疫原性、安全性及耐受性」。總收案人數3,850位,包括12至18歲青少年、19至64歲的成年人及65歲以上的年長族群,三個年齡族群。

其中,疫苗組與對照組的人數比例為6:1。於今年2月26日開始為第一位受試者施打疫苗,並於5月18日完成所有核心族群(core group)受試者第二劑疫苗接種,總計有12間臨床試驗中心與4,000多名受試者參與。根據主管機關的技術要求與試驗設計,第二期臨床試驗已於10日達到至少3,000名疫苗組受試者,接種第二劑疫苗後至少1個月,以及於16日達到所有核心族群受試者,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之中位數追蹤,至少2個月的期中分析條件。

聯亞藥補充,公司於6月下旬,將期中分析所有相關原始資料,委託第三方臨床試驗受託機構(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CRO)進行數據彙整分析,炳在今日召開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Independent Data Monitoring Committee;IDMC)進行期間報告分析,並規劃於11月中下旬進行試驗解盲。

看更多
名冊造假!飛特立航空16人打特權疫苗 民航局將移送開罰
Delta擴散?屏東果農確診+1 10天至醫院6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