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疫苗對付印度Delta變種病毒也有效!將進行「混合施打」試驗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董事長特助彭文君(左)。記者會直播

聯亞藥(6562)今(27)日代母公司聯亞生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發表「二期期中解盲」結果,成為繼高端(6547)後,第2家COVID-19國產疫苗廠二期解盲。由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董事長特助彭文君主持,公司指出,二期試驗期中分析數據顯示,聯亞UB-612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在安全性數據部分:
接種UB-612的「局部不良」反應,注射處疼痛的比率,疫苗組為64.59%,安慰組為23.33%;
注射處紅腫的比率,疫苗組為34.06%,安慰組為 5.61%。

至於,接種UB-612的「全身性不良」反應,發燒的比率,疫苗組為1.93%,安慰組為 1.81%;
疲倦的比率,疫苗組為37.47%,安慰組為 38.34%;
頭痛的比率,疫苗組為17.01%,安慰組為 18.63%;
腹瀉的比率,疫苗組為10.23%,安慰組為 9.95%;
肌肉疼痛的比率,疫苗組為35.69%,安慰組為 17.72%。

再來,免疫原性反應方面,抗體效價在施打第二劑後28天之血清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於成年(19至64歲)施打疫苗組達95.65%,於年長者(65歲以上)施打疫苗組則達88.57%。

聯亞藥展示美國UBI母公司與聯亞集團的關係。圖:記者會直播

中和抗體效價的部分為102.3,「與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相近且符合預期,疫苗批次間的結果也符合EUA的標準」。臨床試驗中,臨床一期與二期所使用的藥品,主成分及佐劑必須使用相同的成分及劑量,在臨床受試者的樣本數放大之下,試驗藥品的效果應是呈現近似的結果,或在2倍範圍內的差異是合理的,如果結果差異超出2倍範圍以外,就必須去深究造成這麼大差異的原因。

此外,聯亞藥表示,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也進行探索性研究,顯示:UB-612疫苗能產生良好的Th1型T細胞免疫反應,誘發CD8+殺手T細胞(Killer T Cell)殺死被病毒感染之細胞,有助於預防重症產生,提供中和抗體以外之第二重保護力。

「二期臨床期中分析結果符合預期,且在放大約20倍受試者人數之情況下,可重複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聯亞藥補充。除此,於變異株有效保護力部分,從一期受試者檢體分析顯示,「UB-612誘導出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株的效價仍保持同一水平」。

因為引起T細胞免疫反應的設計型新冠病毒合成肽的胺基酸序列,乃來至於不易突變的蛋白區間。聯亞藥強調,所以「聯亞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可應對現有廣泛傳播的印度Delta突變株。」

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枋山速打站已開始施打疫苗。圖:翻攝潘孟安臉書

根據一、二期目前結果皆顯示,「UB-612疫苗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耐受性,且具優異免疫原性反應」。聯亞生技將於「6月底遞交期中分析報告,及其他技術文件至食藥署進行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並加速推動印度11,000名受試者之第三期臨床試驗。」

此外,美國Vaxxinity團隊已於今年2月,與美國FDA進行pre-IND會議,將和美國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UNMC)合作,以聯亞疫苗作為已接受輝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但中和性抗體效價逐漸下降者的追加疫苗(booster vaccine),進行「混合補強施打」之第二期臨床試驗。

看更多
聯亞藥二期中解盲:不須超低溫冷鏈保存 比輝瑞疫苗有競爭力
Delta病毒汙名化!枋山愛文芒果湧退貨潮 400箱遭棄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