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A核准後年供應量1.2億疫苗 數據優有助聯亞營收獲利增加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時程表。記者會直播

聯亞藥(6562)今(27)日代母公司聯亞生技,發表「二期期中解盲」結果,股票也在解盲前翻了十倍,從30元飆到高點300元,市場十分關注解盲結果。聯亞藥發言人范瀛云、董事長特助彭文君表示,UB-612疫苗期中數據分析符合預期,「有助於提升未來聯亞藥承接訂單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營收及獲利來源」。

聯亞藥表示,與母公司聯亞生技分工的部分,母公司負責新冠疫苗的開發、臨床試驗及銷售,子公司聯亞藥則是承接疫苗後段的配方,及製程技術與生產業務。聯亞藥與母公司已簽訂UB-612疫苗委託製造合約,「目前已規劃的國外三期試驗疫苗,是由母公司聯亞生技委託本公司負責生產。」

聯亞疫苗取得國內外EUA後,聯亞生技所承接的訂單,將委託聯亞藥負責配方調製等製程與生產。截至目前為止,聯亞藥「已接獲聯亞生技來自衛福部,500萬劑疫苗之委託生產訂單,將依生產排程陸續安排出貨。」

聯亞疫苗的病毒中和抗體測試(VNT),可看出對英國Alpha、南非Beta、印度Delta等變種病毒的抗體。圖:記者會直播
聯亞疫苗的組成、設計。圖:記者會直播
聯亞UB-612疫苗與其他廠牌疫苗的效力比較。圖:記者會直播

聯亞藥負責的疫苗後段配方調製,製程及生產在充填前,需要蛋白質原液與佐劑、合成肽等一起調配,製程需要很長的生產週期。在取得EUA核准後,「將年供應量設定為1億到1.2億劑」。

由於疫苗的有效期很長,當完成所有的穩定性數據時,像美國Vaxxinity團隊與巴拉圭簽訂的100萬劑預採購,小訂單會包含在設定的年供應量中。聯亞藥強調,只要疫苗的產能充足,Vaxxinity和聯亞生技的疫苗訂單,會事先安排生產排程、交貨日期和數量,並按照生產計畫快速交貨到指定的地點。

聯亞藥表示,除了致力於生物藥品研發、臨床試驗、配方及製程分析方法技術開發及生產工藝外,公司也專注於外銷美國針劑產品的CDMO(委託開發與代工),目前已取得數張自有針劑產品,及國際客戶CDMO的美國針劑ANDA藥證,並開始陸續進入商業量產,預期將可為聯亞藥帶來營收貢獻。

看更多
聯亞藥二期中解盲:不須超低溫冷鏈保存 比輝瑞疫苗有競爭力
聯亞藥:疫苗對付印度Delta變種病毒也有效!將進行「混合施打」試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