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媒遭當「提款機」領逾3億 市場認黃茂雄為保東元賣老本決戰!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富邦媒外觀。翻攝官方臉書

富邦媒(8454)今(5)日進行除權息交易,配發現金股利10元、股票股利3元,早盤以1590元、上漲3.5%開出後,隨即走跌,盤中一度挫逾半根跌停,呈現貼息狀態,收盤來到1440元、跌幅4.23%,由於近期陷入「經營權壕溝戰」的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是富邦媒的第二大股東,在上週五(2日)收盤,東元公告處分富邦媒股票230張、總金額為新台幣3億630萬元,成為今日台股上攻萬八強勢之際,富邦媒卻下跌的原因之一。

東元電機在上周五(2日)代子公司「澳大利亞商 TECO AUSTRALIA PTY LTD」公告處分富邦媒股票案,交易日期為2021年4月29日至7月2日,交易張數共230張、每股平均價格新台幣1,331.74元,交易總金額為新台幣3億630萬元,處分利益達新台幣2億7242萬2千元。

外界普遍認為,東元在此時賣掉多張富邦媒股票,是因為與中嘉董座郭冠群合資的鈺叡公司想公開收購菱光科技(8249),阻止黃育仁勢力留在東元董事會,但卻因為鈺叡背後有6大壽險資金轉投資,遭到金管會、創投公會、吹哨者保護協會等政府、民間機關極力反對,因此收購菱光恐產生變數,黃茂雄只好把富邦媒當「提款機」。

黃茂雄先前曾自曝,富邦媒股票「一張都沒賣」,由於他也是富邦媒董事,並透過東安投資持有富邦媒14792張,持股比約10.56%。如今,東元公布子公司處分富邦媒的部分股票,與「東元經營權混戰」應有連帶關聯,不得不賣出手中金雞母,來籌措資金銀彈。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右)與財訊傳媒董座謝金河(左)。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黃育仁為了護菱光,近期也宣布出售光菱電子(8032)所有東元股票,預計賣出8759張,若以每股32.5元計算,總交易金額達2.84億元、預計處分利益將達3766萬元,處分後,外借解讀光菱賣東元股票,為了要守住菱光經營權。

從富邦媒股東結構來看,台灣大(3045)旗下的大富媒體科技持股45.01%,為第一大股東,黃茂雄的東安投資為第二大股東。法人表示,富邦媒的後市有3點推測,除了第一點為上述東元賣股提款。

二是高價股向來打的是籌碼戰,富邦媒股價在除權息前夕來到2000元關卡,卻出現大股東賣股,恐打擊買盤信心,後市須留意籌碼變化。

三是近期國內每日確診人數持續下降,支撐市場對7月12日微解封的預期,使宅經濟略為降溫,也打擊網購股的股價。

不過東元電機針對媒體今日報導,指稱東元於代子公司公告處分富邦媒股票案,是黃茂雄「不惜賣老本也要拿下黃育仁的菱光科技」云云,實為不實之臆測與指控。東元強調,公司資金充足,此次澳洲子公司處分邦媒股票,「純粹財務操作」,請媒體勿做過多不實聯想。

東元電機近年來逐步整理各關係企業和轉投資項目,目的是希望各分支機構能夠符合公司經營目的,專注本業,以加大本業成長,回應股東要求,提升股東報酬率。「東元澳洲公司 TECO AUSTRALIA PTY LTD」為東元電機100%子公司,在澳洲市場為工業馬達之領導品牌,經營狀況良好獲利穩定,因此,該子公司處分富邦媒股票,是為符合公司政策之正常財務操作。

看更多
萬八來了!台股再飛歷史新高 電子股回神
超前部署1》【獨家】東元壕溝戰!鈺叡「未正式營業」竟公開收購市場派菱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