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張綱維債主「楊醫師」遭訴 前綠委竟是牽線人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自立法院官網

涉嫌掏空遠航的董事長張綱維,法院上月底裁定自3月1日起延押2月,若張籌到8千萬現金、2千萬人保,即可交保。而背負1.5億元債務的張綱維,債主有三溫暖大亨「楊醫師」楊振豐、「通化街幫」角頭朱秀琮,今(2)日因涉恐嚇藝人澎恰恰遭訴,楊更自爆張是透過前綠委林文郎居中牽線來找他借錢!

林文郎的身分可說是大有來頭,不但藍綠通吃,曾任北市議員第2至5屆議員,也曾任第3到5屆立委,更曾任民進黨中常委,卻因2002年間捲入炒作三洋紡織纖維、億泰電線電纜的股票,2012年判刑1年8月定讞,並入監執行,而林文郎的姪子也是赫赫有名,就是被譽為「重砲」的台北市議員林瑞圖。

據悉,張綱維似乎被楊振豐等人追債「追怕了」,才主動向檢調告發楊等人涉犯重利、恐嚇取財罪,但檢調清查且比對雙方說詞後,認為楊等人罪嫌不足,故此部分處分不起訴,但前民代林文郎居中牽線,雖不違法,卻似乎有損形象。

楊振豐辯稱:「我跟張綱維、遠航副董鄭晴文都不熟,是前立委林文郎帶張到亞太三溫暖來,張起先說要借8千萬,我只答應借5千萬,由林文郎出2千萬,我出3千萬,張還保證遠航上市後讓我認股,才找人匯款。」

楊振豐也稱:「隔沒幾天,鄭晴文從林文郎那邊拿到我的電話,想跟我周轉2千萬,我要求她來拿不動產來設定,鄭就拿內湖土地讓我設定第1順位擔保,並把原先該土地信託給張綱維母親的部分解除,辦妥後就找人匯2千萬,這些借款沒有收過任何利息,也不會去恐嚇張、鄭等人。」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去年1月召開記者會說明停飛事由,當時早已被楊振豐等債主逼得心急,才向檢調告發。(圖:毅傳媒資料室)

而同樣被張綱維告發的通化街幫主朱秀琮,則向檢察官辯稱「張宣稱投資案、共構案陸續進行中,還保證遠航會賺錢,我心動就投資1億元,但鄭晴文還想借3千萬來發薪水,我沒答應,且當時投資未簽合約書,因張都會開遠航的支票與本票給我,但我沒有收其他利息,而且張也是主動提供名畫作擔保。」

但是,張綱維的告發內容,卻與楊振豐、朱秀琮的說詞相差甚遠,雙方各說各話,整場債務糾紛宛如一場羅生門。

張提告稱,因遠航負債才三度找上楊振豐等人借錢,每次借款利率分別是15天一期百分之5、6.5、8,之後全部調整成15天一期百分之8,借款只有以支票為擔保,沒有另外簽合約,若不按照利息支付,朱等人就會去兌現支票,會讓遠航跳票,所以只能按照楊等人訂的利息去支付。」

遠東航空如今隨著破產、重整、復飛、掏空等負面爭議,算是正式走入歷史。(圖:毅傳媒資料室)

張綱維也稱,前年12月25日,朱秀琮跑來遠航討債,還拿「不還錢殺光你全家!」的字條恐嚇他。不久後換楊振豐跑來出言恐嚇他:「我知道你住哪裡,我會去抓你或你家裡的人,我會找2、300人去公司,這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才趕緊開出1.5億元個人支票,及1600餘萬元利息支票作為擔保。

未料,楊振豐等人得知張綱維有收藏台灣畫荷大師張杰的字畫及木雕後,竟然在2020年1月13日下午又跑去遠航,強行要拿走張的名貴收藏作為擔保,如果「不拿出來即不離開」,張才趕緊找人去遠航倉庫拿69幅字畫,之後又請人把放在遠航停機坪裡的「萬馬奔騰」木瘤木雕,總價值近5千萬元。

看更多【獨家】遠航飛機遭法拍抵稅 神秘買家曝光
看更多遠航前董座崔湧夥高層作假帳 投資人獲賠2.9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