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勇鷹高教機上午將首飛

獨家》勇鷹4號機11月首飛 傳空軍有意提前完成量產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漢翔公司自製的第3號「勇鷹號」高教機己於21日進行首飛測試。國會傳出,勇鷹號同步進入量產階段,4號機組裝幾近完成,依時程推算應於11月進行測試。漢翔於年底就會將3號機、4號機交機給空軍。

據了解,勇鷹號原本規劃期程是年底交機1架,在明年2、3月再交第2架,目前漢翔拼盡全力,在型態定案後,同步組裝和正式量產,要趕在年底前,在台東交機2架給空軍。

勇鷹號研發試飛測試,鄭存廷攝。

另一個有趣發展,為美國媒體15日報導,台美官員就新採購的F-16V戰機,商談提前1年完成交機的安排。

由於政府推動2400億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國防預算已有餘裕。國會傳出,空軍似有意讓勇鷹號2026年交機期程也能提前完成,惟目前仍在盤點中;另有一說,則是目前交機期程不變。

軍事專家稱,先前因為貨運塞港與缺料等問題,導致美國供應商對勇鷹號的部份系統件,可能無法準時到貨問題。

約略在3號機首飛的半年前,據傳為漢翔最痛苦的階段,經該公司高層不斷向美方爭取與協商,國外供應商已經做出不會影響我方交機承諾,「現在問題都已一一解決。」

知情人士透露,漢翔在9月為空軍開設勇鷹號種子教官班,空軍派訓約5到6位優秀飛官,由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親自主持開訓典禮。

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3月2日與勇鷹號同乘情形,鄭存廷攝。

胡開宏強調,漢翔對生產勇鷹號「國機國造」的任務會全力以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同時基於服務空軍,訓練出最好人才的立場,會從嚴從難,將空軍派訓的種子教官訓練成「No.1」。

據了解,這批種子教官目前仍在漢翔公司受訓,不論是筆試、操作都要層層闖關,訓練過程極為札實。

至於漢翔先前已經完成的1號機和2號機,仍將持續進行相關測試,依照研發正常流程,將會在後續適當節點,整理完畢後一併交機給空軍。

勇鷹號出廠、測試、首飛和進入量產,期程緊湊,擷自總統府。

國會人士表示,依據空軍現行規畫,勇鷹號自明年起,將依序分年交機8架、17架、18架、18架及3架。

看更多
影片》漢翔業績回溫 董座胡開宏:勇鷹號明年量產高峰期
漢翔釋兩大亮點 胡開宏:明年業績非常非常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