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拉法葉升級擺不平 美、法角力拉鋸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海軍網站

拉法葉弊案再確定追回4億美元,過去弊案風波未平下,如今,海軍6艘康定級艦(拉法葉艦)升級案,法商與美商私下正打得火熱,全案仍有不小變數。

據了解,在國安會指導下,台、法雙方已就拉法葉戰鬥系統升級案進行初步協商;海軍私下表示,可以讓原廠試試看,但保留「多元管道」。

回顧建案初期,海軍委由中科院發展「迅聯專案」(研製海軍新一代艦載戰鬥系統,小神盾),已投入60多億元,海劍2研發也投入逾20億元;原本這條自製路線,是中科院與美商洛克希德.馬丁攜手合作。

媒體曾質疑此舉是「假國造」。海軍當時一再向國會保證執行情況良好,中科院也評估,對此案相當有信心,卻出現意外的全新變化。國安會於2018年7月安排立委前往法國考察後政策急轉彎,海軍變成為「嫌貨人」,向國會重新力陳拉法葉艦升級案,還是交由法方原廠來執行更為適宜。

據了解,由於先前投資已久卻可能落空,知情人士透露,美方現正透過管道與我方「溝通中」,形成美方與法方角力拉鋸的局面。

因此,海軍現正為如何和平安撫各方傷透腦筋,拉法葉艦戰系升級案總額是否會從400億元再增加?還是與美方「和平離婚」,由法方獨拿?亦或美法「混血」各拿一半?目前軍方並未透露隻字片語,有如五里雲霧。

拉法葉採購曾因爆發佣金弊案與尹清楓命案,更曾涉及前總統陳水扁下台前的「鐽震弊案」,為海軍迄今難解且最大的痛。

事實上,這次的戰系升級案同樣相同曲折,也與過去弊案有所交會。因為傳出涉及鐽震案與尹清楓命案等特定人士都在推動過程中,似具關鍵地位。

另一插曲是海軍於2020年4月公告對法採購拉法葉艦的DAGAIE MK2干擾火箭發射系統,就曾被具軍購經驗人士點破「眉角」稱,該系統僅能接受法方戰系控制,後續升級案就只能對法進行採購,這是典型的「小案綁大案」手法。

看更多
拉法葉艦佣金檢方立功!成功再扣汪傳浦家族逾4億美元
拉法葉升級髪夾彎 法商吃肉我喝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