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葉升級髪夾彎 法商吃肉我喝湯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擷自海軍網站

海軍6艘康定級艦(拉法葉艦)升級案風波不斷,從外購到自製,從軍火商到中科院打的火熱。根據海軍最新規劃,戰系與雷達系統情定法國,至於飛彈系統初步將採中科院研發的海劍2飛彈搭配垂直發射系統。

不過,軍事專家仍點出後續變數稱,法商幾無可能同意在自家的船裝上海劍2,軍火商會透過各種管道,強力推銷阿斯特飛彈(Aster-15),如此一來,全案要價恐會逼近1千億元。

另一個問題是,當初中科院發展迅聯專案,據稱應已投入40多億元,海劍2也有20多億元,如果都不用那這些預算豈不浪費?知情人士回應稱,不會完全排斥迅聯系統,應會「部份採用」,但最後仍要看高層政策而定。

原本海軍委由中科院執行拉法葉艦升級案,先就2艘進行穿艙佈纜來改造,海軍當時曾一再向國會保證執行情況良好。

沒想到國安會於2018年7月安排立委前往法國考察後,海軍卻成「嫌貨人」,向國會重新力陳拉法葉艦升級案,還是交由法方原廠來執行更為適宜,當時的海軍司令為現任參謀總長的黃曙光。

海軍私下抱怨,中科院研發艦載「迅聯」戰鬥系統效能,只有在防空部份ok,其他在對水面及水下作戰兩部份並未達標。

海軍預計投入預算約300億元,由中科院任主合約商再向法商簽約,進行雷達、聲納與輪機升級,但遭媒體質疑此舉是「假國造」。

海軍對此澄清,原則優先採用中科院自行研製完成作戰測評合格,符合海軍作戰需求,具備服勤的裝備為主,以利全案推動。

看更多:
拉法葉升級假國造 幕後傳派系大老與軍火商身影?
【獨家】拉法葉回扣弊案汪家將取得200億 汪家律師:與檢方再溝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