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東元鬥法1】東元PK菱光 有一群隱身幕後的豪華律師團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東元電機外觀,翻攝東元臉書

東元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會長父親黃茂雄與市場派、菱光科技董座兒子黃育仁打得難分難捨,連日來的法律大戰也備受法界矚目。7月23日(本週五)東元就要舉行股東會,父子檔在關鍵時刻頻頻過招,手法精采絕倫,也令人十分好奇,到底誰是幕後運籌帷幄的那群「諸葛亮們」?

老黃小黃從盟友變對手

去年為了牽制最大股東寶佳,東元結盟華新麗華,逐漸演變成「三腳督」局面;今年則情勢逆轉,上演黃茂雄、黃育仁父子近乎撕破臉的家變戲碼。這段期間舉凡公開叫陣、刊登報紙廣告、公開收購公司、法院提告對手,每天不間斷的發聲明控訴。原本以為穩操勝券的「老黃」黃茂雄,沒想到兒子「小黃」黃育仁,近日似乎在徵求委託書上扳回一城,雙方展開慘烈廝殺,這場東元之戰,也從商場延伸到司法機關。

小黃連日來連續的媒體曝光、報紙廣告、法律訴訟等攻防,著實讓東元疲於奔命,這歸功於他背後集結不少擅長謀略的法律智囊團。

律師宋重和(後方)曾助辜家與黨產會斡旋,更獲菱光電子負責人黃育仁(前)倚重。圖:蔡暉宏攝

菱光背後的律師兵團戰功彪炳

為了殲滅鈺叡收購菱光的計畫,菱光找來知名律師宋重和主打反收購訴訟戰。宋重和是司法官訓練所41期結業,擔任檢察官後轉任律師,他不僅政商人脈豐厚,他的豐功偉業也很醒目,曾獲辜家指派,協助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內政部、黨產會纏鬥。在這段時間,小黃不時線上發聲,甚至不時親自出馬到台北地檢署「告官」,每當黃育仁現身時,宋幾乎都緊隨在黃的身後。

除了前檢察官強將,黃育仁也挖角正誠事務所合夥人顧慕堯加入陣營,顧擅長智財專利訴訟,也曾參與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卡、交通部ETC電子收費系統等大型採購案。更重要的是,顧慕堯曾擔任東元電機法務室經理,也擔任過東友科技和菱光科技的法律顧問,對於這幾家公司的結構和運作極為熟稔,在雙方錯綜複雜的收購和反收購戰部分,能有效率的協助黃育仁各個擊破。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菱光手上還有一名王牌智囊,就是曾協助美福集團老五黃明堂重回台羽董座的名律師謝昆峯,謝是冠博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他擅長不動產交易案、爭端解決,民刑事訴訟及公司治理與內部稽核。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大型矚目交易案件裡,對經營權案件和公司價格估算也不陌生,他這次在幕後秘密操刀,力擋鈺叡收購菱光。

鈺叡以每股29元價格公開收購菱光,謝13日則以律師身分列席菱光審議委員會提供意見,菱光獨董聽取律師、會計師看法後,做出鈺叡的收購價「比合理價低」的結論。

知名律師謝昆峯也加入東元之戰。圖:翻攝自冠博事務所官網

鈺叡找理律菁英助攻

菱光找的律師團有來頭,至於另一邊,東元陣營的法律陣仗耗資更驚人。根據《毅傳媒》調查,東元將訴訟策略分成經營權、鈺叡收購菱光及菱光變更董事登記三大部分,攤開東元律師團陣容,就能發現頗有去年「大同案」的強勢味道,至少有5家律師事務所加入東元陣營,和市場派律師團展開大規模的法律捉對廝殺。

黃茂雄為保住東元,和中嘉董事長郭冠群結盟狂砸18億元成立鈺叡公司,積極收購兒子黃育仁的菱光股權,鈺叡背後大股東就是郭冠群另成立的達勝伍創投。

《毅傳媒》調查,郭冠群找來國內重量級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協助。理律曾協助東元跨海與日本夏普打專利權訴訟,是東元的老戰友,據悉這次參戰的團隊成員有專精市場投資及併購案件的宋天祥,以及精通《保險法》的張淑芬。據悉理律團隊除了能在經營權戰爭上著力,擁有和財金政府官員打交道的豐富經驗,是被鈺叡倚重的原因。

令外界眼睛一亮的是,達勝伍創投其中一名董事為林秀玲,林秀玲目前是理律特約顧問律師,專精市場併購、公司重整等案件,在台灣公布《金融控股公司法》後,林協助過不少金融企業設立金控公司,並參與多起具指標性併購案。不過有知情人士向《毅傳媒》透露,林只是單純擔任董事職而已,並未參戰。

顧立雄(左)深受總統蔡英文(右)倚重;他出身的萬國法律事務所,近年也在法界聲勢也銳不可擋。

東元延攬法律界當紅炸子雞「萬國幫」

鈺叡找了理律當班底,東元則找上萬國法律事務所做後盾,法界人士咸認,東元找上萬國是一招絕妙好棋。

法界人士分析,萬國原先就是台灣前三大法律事務所,還出了個最強合夥律師顧立雄。顧立雄長年在訴訟場上幾乎無往不利,曾幫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打贏國安密帳官司,也接過扁家涉及的國務機要費、趙建銘台開等矚目案件。自從蔡英文主政後,顧立雄就轉戰政壇,從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開始政途扶搖直上,攻下金管會主委後又官拜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妻子是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妻倆堪稱國內財經界、政治界最有權勢的夫妻檔。

即使顧立雄從政後已退出萬國,但「萬國幫」近年來在法律界的氣勢銳不可擋,過往打下的實績和豐沛的政商人脈,都成為東元尋求協助的重要考量。

該人士表示,在這場經營權糾紛中,金管會與經濟部的態度,是致勝與否的核心關鍵。菱光本月9日順利舉辦股東會,倘若經濟部迄未辦理變更董事登記,銀行等外部單位就有不承認菱光新任董事的風險,屆時將讓黃育仁難以取得實質經營權,面臨鈺叡收購恐怕不堪一擊。因此,在這期間和行政主管機關的交涉至關重要,這些都是理律和萬國出線的優勢。

東元請出「集保教母」陳錦旋力抗菱光。圖:翻攝自博鑫法律事務所官網

集保教母陳錦璇加入東元陣營

巧合的是,顧立雄曾任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而傳出加入東元陣營的,還有曾任黨產會委員的大成事務所律師鄭雅方,以及包含擅長收併購的王政凱。鄭過去擔任北檢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有豐富的金融案件偵辦經驗,曾參與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貪汙案及前立委羅福助炒股案。而東元為了確保戰果,據說還找了擅長稅務與收併購的普華法律事務所知名律師蔡朝安、鍾元珧在背後助攻。

東元的黃金陣容不止於此,若拉回經營權主戰場,東元手上還有殺手鐧。知情人士透露,東元甚至重金禮聘有「集保教母」之稱的王牌大律師陳錦旋加入戰局,陳錦璇參與過多家國內上市櫃經營權戰爭,近期則曾為大同林郭文艷操盤,據悉目前也協助泰豐輪胎力拚市場派南港輪胎。

東元公司派的豪華律師陣容令人咋舌,但市場派的菱光,背後的律師大軍表現也不遑多讓,兩方對於砸錢在律師團上都不手軟。兩陣營分別祭出併購或反併購等數波攻勢,還使出親情攻勢,最近連收購委託書也成為交鋒重點,雙方在媒體上屢撂狠話,殺到刀刀見骨,連金管會和司法機關都很難避免遭到流彈波及。

這場律師團的鬥法讓商界和法界看足好戲,隨著東元電機即將在本月23日舉辦股東會,一名旁觀的法界人士告訴《毅傳媒》,雖然只剩下四天,但雙方的法律智囊團仍沒放棄出招,戰況十分膠著,目前看起來,似乎還是沒有一方有絕對獲勝的把握。至於大黃小黃的父子之爭最後會由誰勝出?他認為,這問題的答案,恐怕要到最後一刻才能見分曉了。

看更多
【東元鬥法2】傳第三勢力主導告公司派 小黃遭嫁禍超冤
菱光出高價買鈺叡股權遭忽略 黃育仁怒告郭冠群背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