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鬥法2】傳第三勢力主導告公司派 小黃遭嫁禍超冤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右為菱光電子負責人黃育仁,毅傳媒資料照

東元經營權糾紛備受關注,黃茂雄、黃育仁父子檔背後都有超強律師團操刀鬥法,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日前突然出現東元、華新麗華兩名小股東,指控去年換股基準異常、有內線交易等弊端,分別向台北地檢署提告《證券交易法》等罪名,讓這場經營權大戰更撲朔迷離。市場更有傳言直指為黃育仁主導,讓父子再起嫌隙。

狀告東元和友軍的不明勢力引關注

根據《毅傳媒》調查,接受東元小股東委託的律師是恆昇事務所主持律師盧明軒,接受華新麗華小股東委託的則是兆宇法律事務所張志全。這兩人都是從司法官退役、赫赫有名的王牌大律師,究竟是何方神聖能一次請出兩個名律師?這股不明勢力的背後似乎不單純。

恆昇法律事務所律師盧明軒,接受東元股東委任提告,質疑去年與華新麗華換股有弊端。圖:翻攝自恆昇法律事務所官網

「其實控訴內容對黃茂雄、黃育仁都不利,因此應該不是小黃陣營的招數,非常可能是第三勢力故意攪局。」知情人士研判。

黃育仁遭嫁禍,聞訊「一頭霧水」

當初兩名小股東陸續到北檢按鈴申告,指控華新麗華去年底疑提前布局東元股票,恐有內線交易疑慮;此外,小股東也認為,東元內規明訂,換股案須經過股東會同意,此案卻只經由董事會決行,有違反內規弊端。對於這些指控,市場上旋即有人放話指稱幕後黑手就是黃育仁。

不過,根據《毅傳媒》調查,當時黃的友人在第一時間曾直接向他本人查證,沒想到小黃的反應竟一頭霧水,還頻頻追問「發生了什麼事?」對於市場把箭頭指向他,小黃極為訝異,但猶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黃育仁根本不可能做這件事情!」該知情人士解釋,去年東元和華新結盟時,老黃小黃父子檔還是同一陣線,小黃當時還擔任東元的常務董事,此案也還通過董事會決議,「如果背後是小黃指使提告,豈不是拿磚頭砸自己的腳嗎?很明顯的,可能有第三勢力想『借刀殺人』。」

全案回到去年,當時東元和華新麗華的結盟,讓想競逐經營權的寶佳成為最大的受災戶,寶佳也曾質疑過換股案的交易內容。只可惜,寶佳老臣唐楚烈事後捲入勞動基金炒股弊案,還因此遭收押,而寶佳對於爭奪東元一事,似乎也軋然而止。

這次小股東提告的論點,和大股東寶佳去年的質疑雖然相去不遠,但寶佳私下已火速否認傳聞。根據《毅傳媒》調查,寶佳已經穩拿三席董事,而且不論大黃、小黃哪一方勝出,只要和寶佳結盟都有機會拿下經營權,因此,寶佳對於東元經營權,早就宣告保持中立。

知情人士說,寶佳歷經炒股案後,應該不會「引火上身」,因此這股不明第三勢力究竟代表誰,至今仍然成謎。

第三勢力的起手式已惹毛東元和華新

《毅傳媒》致電律師盧明軒查證詢問委託股東身分、提告目的時,盧語帶保留地說,「就是接受東元小股東委託,其他要問小股東本人,我並不清楚,況且此案並非恆昇法律事務所接受委任,僅是我個人接的委託案,沒有參與經營權紛爭。」另一名律師張志全則未聯繫上。

到底誰是躲在小股東背後的第三勢力?這個問題的答案令市場議論紛紛,唯一能確定的是,這不明勢力的第一招起手式,就已經成功惹毛東元公司派,更離間了老黃和小黃,且讓小黃背了個大黑鍋。

看更多
獨家》【東元鬥法1】東元PK菱光 有一群隱身幕後的豪華律師團
菱光怒告郭冠群背信 鈺叡:賣給黃育仁才違法違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