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

疫情起源?CNN:美情報機構獲武漢病毒研究所資料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病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新冠疫情起源至今仍在追溯,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報導,美國情報機構獲取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病毒基因數據,可能是揭開疫情起源的關鍵,目前能源部國家實驗室裡的超級電腦,正將數據轉化為可用的訊息。

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深入調查,5月底下令情報部門,90天內釐清疫情起源並提交報告,病毒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說法再度成為焦點。

《CNN》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情報機構如何取得這些訊息,不過用來建立與處理這類病毒基因數據的機器,通常和外部雲端伺服器相連,因此不排除被駭客入侵的可能。

報導指出,要將大量數據轉為可用資訊十分具有挑戰性,美國情報部門必須仰賴能源部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該實驗室由17個精英政府研究機構組成。

此外,還存在人力問題,情報機構需要有足夠專業的科學家來破譯複雜的基因序列數據,這些科學家除了必須「身家清白」以外,還要懂中文,因為這些資料是由專業中文術語寫成的。

消息人士說,填補缺失的基因關聯不足以明確證明,病毒是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還是自然產生的,目前仍需要拼湊其他背景線索來判斷疫情起源,這是拜登政府非常重視的一個關鍵拼圖。

看更多
好消息!台灣旅客入境新加坡 篩檢陰性免隔離
習近平喊再捐全球20億劑疫苗 遭打臉「不是免費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