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打AZ疑左眼血栓 指揮中心列「嚴重事件」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潘千詩
封面圖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機組員案列入「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嚴峻,醫院預約接種疫苗大爆滿。《毅傳媒》昨率先披露,一名國籍航空機組員接種AZ疫苗後,疑引發左眼血栓,視力模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證實,該案例已列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統計,昨天接種疫苗達1萬6180劑,應為單日最高,目前累計接種數字達到12萬9669人,新增20件不良反應,其中18件是「非嚴重不良反應」、另外2件則是「疑似嚴重不良反應」。

新增的這2個「疑似嚴重不良反應」案例,碰巧都是年約40多歲的女性。一例是,接種隔天出現發燒及接種部位紅腫痛的症狀,接種後5天,就因為左臉頰及左上臂出現疼痛症狀而到醫院掛急診,該案例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另一例是在接種後第二天出現左眼模糊、視差感等不適狀況,經醫生診斷為「疑似視網膜病變」,目前症狀還在持續中,必須回診評估。

外傳,出現「疑似視網膜病變」的案例是一名華航資深空服員,而且與她情況一樣的,全球共有4例,卻沒有醫師敢「向上通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該名空服員就是第二例,但她是否為全球第5例,目前還不清楚,而且現在並沒有實際證據能佐證,打AZ疫苗和其眼睛病變相關,必須進一步評估兩者的關聯性,若個案要申請救濟,將會協助。

莊人祥也解釋,不良事件通報的時序是,只要打完疫苗後(出現不適狀況),懷疑跟疫苗有關,病患跟醫師都可以通報。病患可打1922通報,而該個案看起來是由疾管署處理通報。至於醫師是否有「不敢向上通報」的狀況,會請衛生局深入了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