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2】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之後—一個人的疫情生活

712解封有望?陳時中:制定指引做好準備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資料照片

Delta變種病毒進入屏東社區,造成民眾恐慌,也為7月12日能否如期「解封降級」增添變數,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還是有希望」,屏東疫情是獨立事件,解封關鍵還是在雙北。

陳時中表示,離三級警戒期滿還有兩周,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就是將各項相關指引訂出來,看看大家遵守的情況,也會參考WHO和國外從三級警戒往下降的指標,再跟專家討論,朝此方向進行。他直言,這段時間不是只有「封」,把準備工作做完全,才是最重要的事。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說,最近確實觀察到外出的人有增加,尤其是郊外風景區,也讓多數民眾憂心。他呼籲,雖然疫情緩降,但絕對不能有鬆懈的心情和心態,一定要謹慎面對。

李秉穎說,變異病毒對人類的傷害性不見得比較大,人體免疫系統會慢慢調適,威脅會越來越輕,他以平常心看待變異病毒,變異病毒不見得會變得比較兇,有時候會變溫和。

李秉穎提到,印度有資料顯示,感染Delta變異株的症狀多為流鼻水,「這可能是好的發展」,病毒如果很嚴重,它會直接攻擊下呼吸道,引起肺炎和高死亡率(像是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都是);病毒跑到鼻子的話,代表它沒有能力攻擊下呼吸道,症狀就像一般感冒。

對於7月12日能否如期解封,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連續3天本土病例兩位數,北市府也同意讓王必勝協助處理北農疫情,原本有機會在7月中旬解除三級警戒,但屏東爆發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群聚,至少需要兩個14天循環才能控制住,預期最快降級的時間可能落到7/26以後。

他也呼籲做好這兩件事,首先是根據英國研究,接種完兩劑AZ疫苗可以降低 Delta變異株92%的住院率,接種一劑也有降低71%住院率,疫苗即使無法完全防止Delta變異株傳播,但「可以預防重症,可以救命!」

其次是,只要堅守邊境管制,爭取接種疫苗的時間,加上台灣高素質的衛生習慣,最快7月底降級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確實可以達到的目標,「其實我沒有悲觀」。

看更多
「戴口罩倒垃圾」Delta病毒傳給鄰居?李秉穎打臉:不可能
蓋牌?Delta乘客與確診果農同天去枋寮醫院 柯P爆料才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