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李秉穎、《新聞放鞭炮》

「戴口罩倒垃圾」Delta病毒傳給鄰居?李秉穎打臉:不可能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翻攝周玉蔻臉書

一對自秘魯返台的祖孫感染Delta變種病毒,指揮中心昨(27日)公布此傳播鏈已有12人染疫,日前疫調傳出,秘魯阿嬤「戴口罩倒垃圾」和鄰居打招呼,竟也害對方確診?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直言「不可能」。

李秉穎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電台專訪時表示,要看戴口罩有無確實蓋住鼻子,若沒有遮住鼻子等於沒戴,是很大的漏洞,等於完全沒有防護, 應該還有其他可能傳染途徑,要去問清楚,「丟垃圾是不太可能」。

李秉穎表示,屏東這波疫情至少觀察7到14天,因為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不過大部分發病時間都在7天之內,如果7天內沒有大規模新的病例出現的話,就算有也是零星病例,就可以比較安心。

至於聯亞昨公布新冠肺炎疫苗「二期期中解盲」結果,數據顯示,在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受試者未出現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不過,有專家指出,聯亞疫苗的抗體效價比高端疫苗低,高端為6百多,聯亞則為1百多。

對此,李秉穎表示,保護力不是只有看抗體,它只是一個指標,還有T細胞反應,很難直接做比較,抗體數據像對數的概念,不能說高端就是聯亞的6倍。既然很難做比較,「就不要再比較了,兩個都是自己的小孩」。

看更多
Delta攻破防線 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要改變疫苗政策
法國出現兩例Delta死亡案例 恐成主要確診病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