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823砲戰開打 德國之聲:應第3期期中通過再接種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柯俊彥攝

第6輪將開放20歲年輕人預約高端疫苗,23日起即可施打,引起國際媒體《德國之聲》關注並報導稱,多名醫師和學者建議,應該等到第3期臨床試驗通過後,再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第6輪開放的是高端疫苗,可提供61萬劑,但昨日完成預約登記人數只有39.8萬人,由於人數不足,預約平台今天下午4點起,會重新再向下開放至20歲至35歲年輕人預約。

高端疫苗在第2期臨床實驗期中報告後,食藥署就光速以「免疫橋接」方式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又無法提供保護力數據,引發極大爭議。

《德國之聲》採訪澳洲南澳大學流行病學家埃斯特曼(Adrian Esterman)指出,「免疫橋接」通常是疫苗基於第3期臨床試驗的基礎上,被批准用於成人後,再用來推斷使用在兒童群體的有效性。

埃斯特曼建議,台灣已經有AZ與莫德納疫苗,若劑量足夠,最好先施打這些疫苗,「直到高端取得第3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結果,再施打高端。」

埃斯特曼也以越南為例,越南國產的Nanocovax新冠疫苗,在對大眾施打前,也還在進行第3期試驗,同時因為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未能通過EUA申請。

「在第3期試驗未完成先施打疫苗,並不尋常。」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副教授圖奎東加強調,高端疫苗在沒有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的情況下使用,他無法對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做出評論。

看更多
高端疫苗往下開放! 20到35歲民眾可預約
不要再來騷擾! 卡神楊蕙如怒嗆「神經病高端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