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的感染特性 翻攝潘建志臉書

醫分析Delta3大特性 頭痛等4症狀為主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Delta感染特性 翻攝潘建志臉書

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異株在全球肆虐,台灣邊境沒有封鎖,指揮中心每天公布境外旅客移入個案,已可預見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Delta的特性到底為何?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分析,Delta「在人體內複製的更多、更快」,破壞力增強,住院和重症比例隨之增加,差不多為非Delta變種的2.5倍,以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發燒為主。

潘建志醫師以曲線圖分析Delta與非Delta的3個明顯改變,首先是潛伏期變短,從5天變4天,可能還沒檢查到病毒前就已經傳染給別人、其次是體內病毒量增加,中國研究號稱增加1000倍,確診個案測量到PCR的CT值通常較低、最後是病毒在體內的時間變長,有學者認為隔離期要從14天延長到18天。之前咳嗽、嗅覺喪失症狀變少很多。

潘建志指出,光病毒量在人體內增加,就導致許多應對上的差異,比如N95口罩可排除95%微粒,有5%微粒通過,但如果空氣中的病毒粒子數目增加10倍,5%的病毒量會比之前增加10倍,傳染力自然上升,在三密空間中變得更危險,社交距離要拉得更遠。

疫苗低度接種或使用疫苗保護力不佳的國家,想防堵住Delta勢必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相比之下,買疫苗的錢就變得很少了。

潘認為,應將Delta當成另一種病毒,認知決定一切,充份理解,配合更嚴格的個人防護和隔離措施。

看更多
幼兒園疫情擴散 新北再增2幼童3家長確診
新北6校拉警報!中和某國小學童疑確診全校停課3天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