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0913

學生打BNT怕怕!李秉穎:接種後5症狀速就醫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翻攝疾管署YT直播

青少年即將於9月23日施打BNT疫苗,對於接種風險,不少家長都很糾結,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13)日表示,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多在接種後28天內發生,若出現「胸痛、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暈厥」這5大症狀要立即就醫。

李秉穎在記者會上表示,mRNA疫苗包括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在美國接種後都出現過心肌炎跟心包膜炎副作用,心包膜炎會有疼痛症狀,比較不會產生健康上的問題;但心肌炎嚴重者會心臟衰竭,這是打mRNA疫苗要注意的可能潛在嚴重不良反應。

李秉穎說,根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顯示,接種BNT疫苗後心肌炎跟心包膜炎發生病例,主要在接種後14天內,少數個案發生在2至4周之內,也就是打疫苗後4周內有無相關症狀,以發生率來看,施打第1劑比較少,第2劑較多,30歲以下年輕男性發生率高,而男性又比女性高很多。

李秉穎表示,施打BNT疫苗後28天內,只要出現以下5個症狀,應立即就醫,分別為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心悸(心臟亂跳、跳太快、跳太慢)、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走幾步路很喘、沒力氣爬樓梯)、暈厥。

李秉穎強調,經過包括美國在內的大部分國家評估之後,BNT疫苗對於年輕族群整體臨床效應能大於風險,還是值得繼續接種。

看更多
幼兒1家5口染疫!醫教4招防家庭傳播
打BNT恐引發心肌炎?名醫黃軒詳解「同樣症狀不同結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