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外資投票機構支持公司派 東元市場派:持股多的外資不盲從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公司派與外資投票機構開會。東元電機提供

東元電機(1504)股東會將在本月25日召開,爸爸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今(14)日表示,2家外資顧問機構昨一同發表投票建議,建議贊成公司派提的11位董事及獨董候選人,反對「股東菱光科技」所提名的7席董事及獨董。對此,市場派人士表示,「持股較多的外資會自行判斷支持誰」,兒子黃育仁陣營也為了控訴股東會改地點,赴證期局遞交「陳情書」。

公司派表示,在股東行動主義盛行下,2家具有高度公信力的國際機構做出決議,一致支持東元提出的董事候選人。這項結果顯示,公司的提名人選符合短、中、長期計劃,對於營運團隊過去的努力與現在的成果,亦有高度肯定。

據了解,本次支持東元公司派的「外資投票顧問機構」為Glass Lewis、ISS兩家,與公司派關係向來良好,之前也協助擋下寶佳集團提出的現金減資提案。而投票顧問機構對外資在股東會投票的決策,向來扮演重要角色,能為外資跨國投資的眾多標的,給予決定性的建議。

當前,扣掉表態支持黃育仁的外資大股東Silchester(持股5.3%),外資對東元的持股還有約20%,這塊領域也是公司派與市場派爭取支持的重點。

東元指出,在2家投票建議報告中,認為菱光科技對於東元電機在經營管理及公司治理方面的批評,並沒有提出具體證據;且各項數據顯示,東元電機在符合股東期待的方向,持續呈現成果,菱光未提出具體改革方案內容,對公司改革的論述亦缺乏說服性。

「在超額競選的董監改選,兩家投票建議機構會與兩方,分別進行公開平等的對話,經由具體數字與證據衡量,公正提出建議。」在此狀況下,公司派對於能夠同獲2家國際投票顧問支持,感到十分欣慰。

東元電機公司外觀。圖:東元提供

《毅傳媒》詢問以「改革與市場派」自居的菱光科技內部人士,本次董監事改選有信心拿下幾席?他表示,詳細要透過公司正式回應,但「有外資都還陸續在投票,現在很難預測」。據了解,菱光含支持的4大家族約持股15%,加上前述的外資Silchester表態支持,加總約20%。

至於和公司派交好的2大外資投票建議機構,恐影響外資的動向。該內部人士認為,「投資少的外資是這樣,但投資多的會自己選擇,就像是大外資股東Silchester的表態一樣。」他似乎仍對改選有一定信心。

日前黃育仁陣營估算,剩下的外資20%持股中,近15%持正面態度,他們的目標是爭取35%的股權,預估最多拿下4席董事;而公司派的基本盤三大股東中,寶佳持股25.7%、華新8.47%,合計達34%,加上東元董監事持股與董事會提名董事候選人陣營可掌握的股權,估算已突破5成。

不過,黃育仁陣營今天繼續出招,委託提名的董事候選人黃立聰、劉積瑄等人,赴金管會證期局遞交陳情書,控訴公司派將在25日舉辦股東會,卻未提供選舉票格式,有惡意刁難股東之嫌。

黃育仁陣營更痛批,公司派前天突然公告將股東會地點,從寬闊的南港展覽館,改到狹小、交通不便的東元中壢廠,似乎是為了阻撓股東出席。

東元是否以「防疫」之名阻撓股東出席與報到,讓股東在窄小的會議空間內群聚,重演大同公司去年股東會的亂象?對此,公司派回嗆,過去15年的股東常會,僅有1年未在中壢廠舉行,該廠空間寬敞,較適合召開股東會,絕無藉疫情惡意刁難股東的情事。

看更多
東元父子戰延燒!少東黃育仁拋「投報率10%」 爸爸派喊已治理優良
黃育仁上館長直播惹議 菱光小股東檢舉要獨董查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