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茂雄、黃育仁、林和惠 東元阿嬤林明穱

【戰火燒東友2】黃育仁媽媽林和惠失智 安富大股東舅舅倒向東元公司派?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家族全家福,父親黃茂雄(前右1)、媽媽林和惠(前右2)、阿嬤林明穱(前右3)、兒子黃育仁(後左1)、堂舅林信一(後中)。翻攝林長良臉書

東元經營權戰火交鋒,父子倆殺紅眼,東元公司派將狙擊目標轉向也是小黃掌控的東友科技。老黃陣營以安富國際身分宣布公開收購東友,但這家今年1月底才設立的新公司,背後實際操刀的人究竟是老黃陣營的哪位關鍵人士?《毅傳媒》調查發現,安富的最大股東應為黃育仁媽媽家族所有的光元實業,光元最大自然人股東就是黃育仁的媽媽,董座則是黃育仁的堂舅林信一,林信一為何成為「老黃鬥小黃」的關鍵人士?

黃育仁母舅成老黃狙擊手

《毅傳媒》掌握資料,安富國際的股權組成為:東元集團旗下的東光投資26.67%、有萬科技33.33%、安心食品33.33%、光元實業6.67%,這四間公司都隸屬於東元集團,而光元實業在表面上的持股看似最少,但實則是最大股東。

左三為東元會長黃茂雄。東元集團家大業大,旗下安心食品與日商在台投資摩斯漢堡。圖:翻攝東元臉書

根據東元2020年報,截至今年3月31日止統計資料,就可以知道光元實業對上述其他3間公司的影響力:

一、光元實業握有東光投資39.28%股權,是東光的最大股東、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大股東是已失智的黃育仁母親林和惠,她個人持股高達35.01%。

二、光元實業掌握有萬科技39.13%股權,是有萬的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則是東光投資,但東光實際上也是光元實業的控股公司。

三、光元實業掌握安心食品(摩斯漢堡)逾27.5%股權,同樣是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為日商魔術食品,但並未參戰。

四、光元實業最大單一持股過半的股東,是已失智的林和惠,她以個人身分持有51.58%過半股權!

東元的2020年報揭露相關企業的股東持股情形。圖:東元提供

光元實業是黃育仁媽媽林和惠的娘家資產,也是安富國際實際上的控股母公司,光元真正的大股東是黃育仁的媽媽林和惠,但現任董事長卻是黃育仁的堂舅林信一。知情人士說,林信一原本是代表娘家在光元的勢力,屬於娘家人馬,這次卻捲入了收購東友案件,讓黃育仁對他頗不諒解。

黃育仁舅舅林信一。圖:翻攝長榮大學官網

林信一利益迴避巧妙促成收購案

《毅傳媒》追查發現,安富國際的最大股東是光元實業,沒想到,安富國際在7月7日,第一屆第五次董事會討論並決議東友收購案當天,林信一主張光元是東友的董事,以「利益迴避」為由,巧妙閃過討論,變相促成收購案通過。林身為娘家一份子卻沒有力擋提案,顯示他可能已經倒向了黃茂雄陣營。

黃育仁曾說過,另一個東元家族企業,光元實業參與了公開收購,但他「很懷疑是否有開董事會,因為他擔任董事多年,都沒收到過開會通知!」他並曾經痛批,各種決策是否有依法開董事會?應該請他的舅舅林信一出面說明。對於黃育仁的質疑,林信一始終沒有公開表示意見。

不過,法界人士提出另一個質疑,認為光元大股東林和惠處於失智狀態,實際上屬於無行為能力人,而且林尚未被法院裁定「監護宣告」,目前並沒有合法監護人。依據《民法》,目前夫妻財產制度原則上是「分別財產制」,雖然黃茂雄和林和惠是夫妻,就管理財產的角度來講,黃有權力替林和惠站在光元大股東的位置上發聲或決策嗎?

熟悉內情人士認為,林和惠如果清醒,難道會支持光元「無情收購」長子掌管的東友科技嗎?她恐怕也不會袖手旁觀看著父子之間失和,殺到六親不認。但這些問題的答案,隨著林和惠的病況,恐怕都已問天不靈、問地不應。

東元少東黃育仁深愛的兩個女人,媽媽林和惠(左)、阿嬤林明穱(右)。翻攝林長良臉書

不過,林和惠從父執輩繼承下來的股權,以及在東元集團內扮演之創始股東家族後代的角色,是顯得如此重要、占有份量,如果被丈夫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拿來鞏固東元經營權,更冒出兒子黃育仁以「創始股東家族」的身分逆襲奪權,恐是林和惠至始至終、始料未及的吧。

林信一明顯站隊老黃陣營

林信一除了擔任光元董事長,也是長榮大學職安系的副教授,專長是廢棄物處理與回收再利用、環境管理等,畢業於中央大學土木系博士,雖他也是東元創始林家的後代,但明顯站隊的是東元會長黃茂雄、邱純枝陣營。

而這次震驚市場的東元經營權大戰,黃育仁公開表露對舅舅林信一的不滿,是否也為了媽媽林和惠而戰,不甘心媽媽身為光元最大股東,公司卻被拿來收購他旗下的東友科技?煙硝戰火恐會持續轟隆,真相將隨時間逐漸明朗。

看更多
【戰火燒東友3】東友、光菱停牌引關注 股東會改選透露背後勢力
分析》【戰火燒東友4】搶經營權花招百出 四大法律奇招剖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