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叡收購菱光利多消息疑提前曝光 挨告內線交易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楊姓股東,右為律師沈靖家,鄭存廷攝

東元經營權之爭進入白熱化階段,本周五將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事。「老黃」黃茂雄聯合中嘉在6月中旬成立「鈺叡」公司,使出釜底抽薪之計收購「小黃」黃育仁掌握的「菱光」公司過半股權。但一名楊姓股東質疑,上月15日鈺叡成立,在21日公開宣布收購消息前夕,竟有人大量購買菱光股票,疑有內部人洩漏公開收購的重大利多消息供他人炒股,已涉及內線交易弊端,今(19)日委任律師提告違反《證券交易法》。

楊姓股東委任的律師沈靖家質疑,東元、鈺叡內部高層掌握公司重大訊息,卻疑似利用人頭來炒作股價,而可憐的股市散戶淪為「韭菜」任人收割!

鈺叡公司上月15日成立,21日才宣布要收購菱光公司過半股權,卻在收購前夕出現股票交易異常。圖:沈靖家律師提供

根據沈靖家、楊姓股東所提供的資料發現,鈺叡6月15日成立,21日宣布公開收購菱光過半股權,但早在鈺叡成立當天,菱光的成交股數就高達218萬1079股,隔天(16)日也多達114萬648股,相較6月15日之前的平均成交股數為28萬7289,竟然多出了7.5倍,可疑的是,6月17日、18日的成交股數又恢復正常。

沈靖家也說,過去凡有公開收購消息發布,公司股價往往呈現上漲,因此常發生內部人士在消息發布前,提早利用人頭帳戶大量買進公司股票來套利;沈也強調,自己不屬於東元經營權之爭的任何一方,單純為台灣股市盡一份心力,盼檢調能釐清其中弊端,還原股票交易市場應有的秩序。

東元23日將召開股東常會,改選11席董事,代表公司派的父親黃茂雄陣營,聯合華新麗華、寶佳集團共同提名11席,而代表市場派的兒子黃育仁,則提名了包含黃裕仁在內的7名董事候選人,雙方陣營為了經營權展開法律大戰。

日前黃育仁陣營為了反制鈺叡收購,而發起「反收購戰」,指控鈺叡、達勝伍公司董事長郭冠群等高層,疑似挪用六大壽險股東資金,恐涉犯《證券交易法》等罪,之後雙方攻防愈熾,黃育仁又指控郭冠群等人漠視菱光欲高價買下鈺叡股權的建議,而將股權出售給自己與董事等人,因此造成股東財產受損,憤而控訴郭等人涉犯背信罪。

不過,東元也不是省油的燈,先前為了阻止菱光開股東會,而在商業法院上路當天聲請假處分與提出董事會決議無效訴訟,未料假處分火速遭到駁回。菱光則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日前才針對東元徵求委託書疑記載不實,因此向商業法院聲請假處分,希望23日股東會能剔除虛偽捏造的委託書。

看更多
獨家》【東元鬥法1】東元PK菱光 有一群隱身幕後的豪華律師團
【東元鬥法2】傳第三勢力主導告公司派 小黃遭嫁禍超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