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5張空白支票 讓戰力提升特別條例飄出濃濃綁樁味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行政院院今日通過預算上限達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卻出現「空白支票」,全案採限制性招標,更被國會人士直白地稱,「以國防需求為名,行綁樁之實」。

全民都支持台灣應積極強化國防實力,但政府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早已一再「債留子孫」,條例與預算執行內容更不容「不明不白」。

行政院通過戰力提升採購特別條條例草案,只有8條條文,用開玩笑的算法,1條就值300億元,同時也出現5大「空白支票」的懸念。

第1張空白支票,是條文中對於武器「品項」,至少就有3項內容不明,雖然國防部由主管軍備的副部長王信龍列席行政院記者會,惟媒體問了一大圈,軍方仍保持神祕未直接說明,致使現場無任何明確答案,當記者會結束後,不少記者還一頭霧水,出現著急互相詢問內容為何的奇怪現象。

第2張空白支票是每項武器要生產多少「數量」,一樣是完全不明。

第3張空白支票是每項武器生產「總額」多少,同樣也沒有答案。

第4張空白支票是草案所規定採「限制性招標」。既然是分5年執行,並無1年內完成的急迫性,為何不能採最有利標執行?

此外,這筆特別預算要扶植國內產商,採限制性招標卻又與政府先前大力推動《國防產業發展條例》第4條到第10條,鼓勵合格廠商都能進場的精神大相違背。

第5張空白支票,即武器維修、彈庫、工程、兵舍、掩體等後續龐大預算,至少是採購武器的3倍預算,如依條文規定應該都在限制性招標範圍,如以此執行幾乎完全跳脫現行採購慣例,操作想像空間將無限大。

再細看國防部在今日下午即展展拜會立法院行程,所提出的說帖中,在這8項武器中,除了萬劍彈與雄二E之外,有6項都是由公務預算的持續量產案所移出,實與特別預算精神與慣例不符。

雖然執政黨在立法院佔絕對優勢,特別條例草案順利過關不在話下,但分項採購數量與預算厥如,立法院要如何進行審查?實在令人不解。

「從設計標的限制條件,就能綁死後續廠商與預算。」具有豐富建經經驗的退將分析稱,過去慶富弊案尚無結果,就怕「魔鬼藏在細節中」。

在國安高層指導下,國防部樂於配合辦理,只是就連知情國會人士亦不否認,全案除了有助提升戰力外,這5年執行期間,橫跨2022年縣市長選舉與2024年總統大選,的確有濃濃的「綁樁味道」。

看更多
【獨家】蘇貞昌擬推遲飛彈特別預算 蔡英文打臉要提前上菜
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