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尾蛇低空命中標靶 沈一鳴「金手指」震驚各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空軍臉書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逝世周年,國防部長邱國正在2日前往大直0102紀念專區表達緬懷致敬,「中華民國的空軍」雜誌最新一期也透露,沈一鳴當年為「金手指」,曾低空精準命中標靶震驚各國。

「中華民國的空軍」專訪前空軍副司令范大維、李廷盛這兩位空官73年班的同學,披露這段鮮為外界所知的故事。當時空軍位於志航基地的第四十六中隊為假想敵中隊,是威名遠揚的「TOP GUN」。

由於第四十六中隊是全空軍炸射學、術科師資訓練的負責單位,因此各基地最頂尖的教官,都會被集中在這個中隊接受師資培訓。當時沈一鳴官階為少校,就已經是低空射擊課目非常厲害的教官。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逝世周年,令人懷念不已。

「以前在台東,沈總長有個『金手指』的封號。」李廷盛回憶稱,有一次立委前往基地視導,他才見識到什麼叫做「金手指」。

那次標靶是在100呎的低空被丟出來,現場包括觀看的立委和小飛官在內,大家都覺得F-5E/F根本不可能命中。

因為有三個原因,包括:目標高度太低、F-5E/F戰機速度太快,以及響尾蛇飛彈發射後會下墜,以當時的狀況根本很難精準命中。

李廷盛稱,就在正當大家都覺得鐵定會脫靶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飛彈精準命中目標,標靶在低空中,炸開散飛,烈焰熊熊,火光燦爛。」

那一幕令李廷盛印象極為深刻,後來收到情資的各國對我空軍飛行員戰技竟然如此高超精湛「也都很驚訝。」

看更多
【黑鷹迫降】參謀總長沈一鳴接任半年 葬身機艙
【有片】失事黑鷹駕駛們堅持到最後一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