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的眼淚7月19日到交通部抗議。

太魯閣的眼淚團體,到交通部抗議,王薇君,罹難者家屬。潘千詩攝影。

太魯閣案調查原地踏步 罹難家屬交部抗議:重啟和解要真相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由13位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團體,19日上午至交通部抗議。潘千詩攝影。

交通部昨晚公布「太魯閣事故行政調查報告」,但調查結果早在5月中旬就已出爐。因罹難者家屬一直要不到真相,近日成立「太魯閣的眼淚」自救。「太魯閣的眼淚」團體發言人王薇君今天表示,交通部說原本要在8月跟運安會一起公布調查結果,是因為受到家屬及立委要求才提前公布,質疑交通部的動作「很詭異」。

「太魯閣的眼淚」向交通部路政司表達訴求後,路政司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再檢討加強家屬之關懷。交通部長王國材亦親自致電王薇君,說明案發後,交通部與台鐵局有開過懇談會等不少作為,未來會落實台鐵安全等。

「姑姑」王薇君19日上午偕同2名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及律師陳孟秀前往交通部抗議。王薇君質疑,如果是聽到家屬及民代要求才提前公布,那為何沒有直接告知當事人?家屬就像局外人般,都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調查結果,毫無尊重可言;而且報告拖了2個月,可見非急迫事件,何必選在詭異的時間點公布?

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說,5月8、9號及7月6日都有懇談會,部分家屬接獲台鐵私下探詢,但說法很制式,永遠都是開了什麼會、做了那些維護,卻永遠拿不出能夠說服人心的交代,否則就是問家屬要不要和解。其實兩年半前已經有普悠瑪事件,兩年後又有太魯閣號事件。

陳孟秀說,調查報告5月21日就已完成,交通部、行政院都知道報告內容,卻讓台鐵一直逼罹難者家屬和解;今天來向交通部抗議,這是欺瞞家屬的和解行為,應重啟和解內容,家屬要得不是更多金錢,要得是確確實實的改善、確確實實的真相。

「太魯閣的眼淚」提出了兩項訴求,第一、重啟和解,家屬要面對台鐵,正式談判和解的內容;第二、報告提出的台鐵的缺失,其中涉及到台鐵的瀆職,檢調單位應該深入調查,釐清這起事故顯現出的結構性問題,還給家屬一個真相。

看更多
太魯閣號事件調查5大缺失 懲處輕輕帶過
太魯閣號賠540萬偏低 消基會願助團訟拉高3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