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抗體】女醫師揪四大疑點 質疑台大公衛研究倫理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林玉偉攝)喧騰一時的的台大公衛與彰化衛生局「精準篩檢」血清抗體研究,今在記者會中終於公布報告,報告指出陽性率僅萬分之8.3,顯示一般民眾在社區相當安全。對此,民進黨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列出四大疑點批評,「國家最高學術機構與地方最高衛生指導機關,研究倫理不是這麼隨便可以帶過的吧?」

林靜儀日前就曾針對彰化縣政府安排隔離者接受採檢,批評「你們是在『自造』防疫破口嗎?」

她今更在臉書列出四大疑點,第一點就是針對返國個案所提。林靜儀說:「如果是以『2至3月疫情高峰期』的高風險者,那八月份還不斷被叫去抽血的七月返國個案,是另一個研究嗎? 如果不是,那今天報告的研究到底是做完了沒?」

此外,她也對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稱「檢體採集都是彰化縣做,學術單位需要做分析經過審查,這類IRB就在校長室。」的說法感到疑惑,批評「所以到底有沒有送過IRB?」「什麼叫做『這類IRB就在校長室』」?

林靜儀也批評研究計畫的名稱和審核單位都未清楚說明;今日報告還提到「對疫苗發展的價值」,是否有充分告知受檢者他們的血液會被哪些機構甚至廠商 使用?認為台大公衛和彰化衛生局的這份報告萬不可草率帶過,網友也在貼文底下留言表示,「重點是經費何來」、「該查的還是要查」。

簡單先提出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學院上午記者會的幾個疑點。1. 如果是以「2至3月疫情高峰期」的高風險者,那八月份還不斷被叫去抽血的七月返國個案,是 #另一個研究 嗎? 如果不是,那今天報告的研究到底是做完了沒?2….

林靜儀醫師さんの投稿 2020年8月26日水曜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