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蕭介雲攝

張延廷:勇鷹號應成立實驗班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蕭介雲

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2日上午與勇鷹號同乘上青天。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高度肯定胡開宏此一安排,可掌握飛機性能後定案,對研發與生產線員工是很大的鼓勵,而空軍後續完成「資格作戰測試評估」後,應先成立「實驗班」並修正訓練教範。

張延廷強調,胡開宏飛過F-5E、IDF經國號戰機,是很資深的飛行員,同乘可檢視飛機最大速度、編隊穩定、補償作用、敏感度與操縱性,以及最後進場速度會不會太快,造成學官訓練困難;沒有問題拍板定案交給空軍測評,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研發測試過程。

不過,勇鷹號前後座高低差太近,曾引發飛行教官視野不佳的爭論。張延廷以其自身豐富經驗稱,AT-3後座高度高、前座低,教官視野就非常良好;其次,飛機降落時攻角大(註:飛行線與機身夾角),機頭會遮住視野,看不到前面的跑道,因此勇鷹號可能要再做一些修正。

航空工程人士持不同看法認為,勇鷹號的前後座視野角度,與空軍原本有意採購的義大利教練機M-346相近,美國T-38教練機後座更看不到前座;至於勇鷹號前座有抬頭顯示器,後座教官可透過螢幕看到學員操作情形,設計應屬合理。

此外,勇鷹號降落速度高於F-16,是否會超出學官負荷也成話題。工程師透露,勇鷹號的速度是空軍開出作戰需求而定,目的是為取得學官練習與快速適應部隊戰機速度的平衡點。

張延廷則認為:「速度越慢就越好訓練學官操作。」他解釋,飛機在第5邊進場時,須達失速速度的1.05倍到1.1倍,加上油量與陣風影響要再快一些;飛機失速速度如為120海浬,進場速度就需高達145海浬(約270公里),勇鷹號傳聞約為140海浬。

張延廷建議,未來應選出5位基本組完訓的優秀學官加入實驗班,看看在操作勇鷹號時,空中儀器、性能、編隊、夜航與落地等有無困難,有的話要就加訓練課程與架次,反之則可減少,如此可更能達到訓練效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