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真有保護力? 台大教授陳秀熙:須比較康復者血清和變種病毒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長風基金會直播

國產疫苗真有保護力?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今日主張,食藥署審查時應同步比對康復者血清抗體,以及對抗英國、印度、南非與巴西變種病毒株這兩項資料,才能證明真的有效性(保護力)。

長風基金會今日舉辦「線上小聚」活動,邀請陳秀熙發表演講和接受提問。

台灣要採取「免疫橋接」以第2期臨床試驗,取代第3期臨床實驗,陳秀熙首先強調,美國對免疫橋接持保留態度,如果國產疫苗不做第3期,未來WHO和國際是否承認將成較大爭議。

此外,陳秀熙也強調,國產疫苗一定要做第3期臨床試驗,如果採購國際疫苗足夠,為什麼一定要做國產疫苗的免疫橋接?

對於高端與聯亞疫苗宣稱要申請前往第3國進行第3期試驗,陳秀熙評估,在國外做的困難度非常高,如果要進行第3期,最快要到年底才能完成解盲。

回頭檢視高端疫苗公布解盲結果,陳秀熙稱,中和抗體濃度與安慰組對照為183倍,對照同樣採取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諾瓦瓦克斯為160多倍,數據看起來很好,但不見得就有保護效力。

如果一定要免疫橋接,陳秀熙建議,不僅只有比較舊疫苗和舊病毒,還要再納入康復者血清抗體,以及英國等變種病毒株,才能確定有效性。

事實上,德國CureVac疫苗臨床試驗有效率僅47%,雖然通過第2期試驗,但是沒有通過第3期試驗而失敗。

看更多
有影》國產疫苗未獲EUA竟查施打意願 柯P暗酸「政府終於不演了」
美國EUA關門 陳時中:國產疫苗還有2條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