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萬海家族》【新一代3】萬海陳家企業版圖 三代經營成跨國千億富豪

by 編輯中心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八仙樂園。陳思明攝。

在八仙塵燃案發生後,外界開始好奇起萬海家族,這個始終想在檯面上保持低調,但行事風格卻不低調;定期舉辦慈善活動,卻又屢引起爭議的萬海陳家,投資相當多元,歷經老一輩掌門人的努力,現在主要的決策權都在第三代手上,小部分股權則開始移轉給第四代,家族資產老早在十多年前就突破了千億新台幣。

萬海陳家成員所投資、持有的公司,主要的經營決策權力已 交到第三代手中,小部分股權甚至已開始移轉到第四代手上。陳 家所持有或投資的公司,超過百家,家族資產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已超過千億新台幣。

陳家成員的投資相當多元,除了較為人知的「祖產」萬海航運與士林紙業兩家上市公司外,八仙樂園在塵燃事件後也為眾多人知曉。八仙樂園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由泰安產物保險公司承保,陳家是泰安產險的創始股東之一,至今仍持有大量股權,陳朝亨曾任泰安產險董事長,陳朝亨的長子陳致遠後來也接任了該公司的副董事長。

陳柏廷是八仙樂園的董事長,陳慧穎是總經理。在八仙塵燃事故後,有媒體調查八仙的股權結構發現,陳家表面上對八仙樂園持股僅占 21.93%,其中 3.85%由大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大興為陳慧穎、陳柏廷、Sun Trader Holding Corp. 等持有,藍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3.7%,藍月則為陳柏廷持有,而陳柏廷 本身直接持有八仙 14.38%的股權。

此外,在八仙塵燃後隔年的萬海財報上顯示,陳慧穎的妹妹陳慧玲持有 20.22%,陳朝傳二房的女兒陳音如、陳美如及陳家持有的勇春、勇誼公司,加起來也持有 4.44%股權。

另根據揭露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境外金融解密資料庫(2012 年版),發現八仙有兩個控股公司大股東,一個是英屬維京群島商由基控股有限公司(17.86%, Woodwind Development Limited 持有),由基背後的 Woodwind 公司,主要是由陳慧穎所持有。另一個是英屬維京群島商昇園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7.93%,Wonder View Investments Ltd.)。昇園背後的 Wonder View 公司,則由 Chen, Hung-Ming 擔任董事, 他同時也是 Woodwind 持有人之一。

而萬海董事長陳柏廷、陳慧穎與 Chen, Hung-Ming 等人,都在一家名為 Billion Sea Trading Ltd. 公司握有股權或出任董事,而該公司又再持有握八仙股權的Sun Trader Holding Corp. 公司, Sun Trader 公司又持有大興公司。

剝開層層轉投資和海內外持股,陳家對八仙樂園的持股遠遠超過了 50%,掌握了絕對主導權。這種在海外成立控股公司, 再以外資身分來投資國內產業的方式,常常出現在陳家所投資的其他公司中,在經濟部的登記裡,這些公司往往以僑外資的身分出現。

奇異果女王厲馥華指控陳清治涉嫌背信等罪,導致陳清治在香港、英國等海外投資曝光。

陳家持有八仙的過半股權,八仙也投資萬海航運,甚至曾持有萬海董事席次,並且由律師林政憲以法人代表的方式出任董事多年。 陳家以萬海航運為核心所產生的相關投資也不少,例如:長春貨櫃、台北港貨運碼頭、吉春裝卸承攬、寶昇船務、新速運輸 倉儲、新實運輸、新安運輸、安春理貨、環春理貨、台基國際物 流、亞太國際物流⋯⋯從貨物登錄、上船、海運、下船到運輸物流,上下游都可以看到陳家人或陳家持有的投資公司參與其中。

在萬海股東中,法人股東為主要投資,前三大股東賴商怡春航運、賴商台灣貨櫃通運、賴商中國貨櫃通運,三家都登記在賴比瑞亞。萬海資深員工說,這主要是賴比瑞亞的船舶登記費低, 這些公司都與陳家人有密切關係,在 2018 年的萬海年報中,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別為陳清治、陳慧穎、陳致遠。第四大股東亞太國際物流,法人代表雖然不姓陳,但該公司主要是由陳家人所持有。

陳家人也投資海外的海運公司,原為日本第四大的海運公司 IAL(InterAsia Lines),後來被陳家買下,台灣的運達航運為 IAL 新加坡公司所投資,該公司亦為萬海合作公司。

同樣的,士林紙業也是如此,尤其當士紙變成資產股後,設立土地開發相關的公司,以及轉型投資就更顯重要。士紙重金投資、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陽光士林開發,顧名思義就知是與土開有關,董事長是陳致遠。另兩家完全持股的子公司日和士林、士林環境淨化,董事長分別是陳美如與陳慧容。

陳家人持有不少投資控股公司,較為知名的如藍月投資、大興投資、臺全投資、楓丹白露、欣楓、勇誼、勇春、誼遠、誼超、誼祥、泰力實業、六和投資、天河投資⋯⋯陳家人在投資面向上也極廣,在陳家持有的勇源基金會裡就明白宣告,他們經營的觸角早已廣伸到「海、陸、空交通運輸之整合、金融、土地開發、創投、高科技、休閒服務等相關產業,經營版圖也跨出台灣,立足亞洲,放眼國際」。

比較少受到注意的是陳家人在海外投資的公司。例如:如果不是奇異果女王厲馥華出面指控陳清治涉嫌背信及逃稅,多數人 也不知陳清治在香港有一家 PGC 控股公司,這家控投公司又在英國持有一家全資子公司 MFIL,MFIL 又持有一家全資子公司 TJCL,而持有美國籍的陳清治及兩個兒子陳力、陳又,在海外的投資也難窺全貌。

此外,熱愛投資的陳致遠在家族投資華航後擔任董事,並透過誼遠、欣楓、長春貨櫃與華航投資華儲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副董事長。陳致遠也投資大陸高檔的安麗月子酒店,消費每個月要價百萬台幣起跳,如果不是陳致遠帶著太太鄒孟理出席上海公司的 開幕,也不容易被外界知道,而當地台商也說,陳致遠愛獵地, 光是在上海就有 30 億以上的物業投資。

陳家人不只海外獵地,在台灣其實也有大筆土地,尤其是五股、新莊、八里一代。例如陳朝亨在五股有個祕密花園「準園 休閒農場」及「台北園外園」,占地 3.5公頃,這些土地是他在1980年代前後買的,現在價值早已翻了好幾倍。而在八仙塵燃訴訟中,陳柏廷在八里持有的大片土地,也因假扣押而曝光。

背負光大祖產重任的陳柏廷,除了萬海、士紙及八仙外,透過其掌控的天河投資持有亞太物流國際公司,再由亞太物流轉投資亞柏油品、一直購數位資訊、世新貨櫃、亞柏國際旅行社、安春理貨、環春理貨,還投資網路媒體太報文化,也在台灣贊助羽球隊,在上海贊助上港足球隊,事業多元到令人眼花繚亂。 萬海陳家從陳勇創業起,雖然才歷經三代,但家族早已是擁有百家公司、千億資產的跨國富豪。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新一代1】少東陳致遠商場快狠準 更是媒體寵兒
解構萬海家族》【新一代2】萬海航少主陳柏廷行事低調 八仙董座身分惹塵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