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准「視訊輔助」股東會 室內人數可聚20人、室外翻倍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積電2020年股東會。柯俊彥攝

金管會在6月29日宣布「有條件開放視訊股東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 ,8月16日至31日間,除了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符合一定條件的公開發行公司,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召開,但有「董監改選」的公發公司不使用視訊。此外,放寬「室內」實體股東會人數,提高至20人、室外則是40人以下。

股東會將解禁,但國內本土疫情嚴峻,7月要召開股東會的公司就有734家,外界仍擔憂有群聚風險。至於金管會為什麼會以8月16日為分界點? 證期局解釋,這是因為「集保輔助系統」需要測試且架設完成,也需要時間對外公告周知。根據目前統計,尚有1076家公司,還沒登錄要哪一天開股東會。

張振山表示,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的辦理原則有4大項 ;

一、視訊輔助作業平台應採用集保公司提供的平台,並遵守集保所訂相關作業指引。

二、考量國際上召開視訊股東會,多無開放股東得提臨時動議及股東會議案修正,因此欲「以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的股東,應事先向公司登記,並同意放棄提出與行使臨時動議及原議案修正案投票」,及同意放棄參與實體股東會。

三、考量系統穩定性,與提高尚未行使表決權的股東,以視訊參與股東會的順暢性,「已用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的股東,因已計入股東會出席數及表決權數,不得再以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不過仍得出席實體股東會發言。

四、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召開的公開發行公司,應符合3項條件,包含:股東常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但其候選人數未超過應選席次;股東常會未有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的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圖:毅傳媒資料室

集保公司總經理朱漢強表示,去年股東會平均每家參加股東會人數為28人,60人以下的占93%,只有7%的公司超過60個人。大部份公司沒有人數限制過嚴的困擾,加上今年新冠疫情影響,參加人數會更少。

此外,寄發延期召開股東會通知之方式改為公告。因公開發行公司股東人數眾多,重新印製紙本通知,需耗費時間與額外成本,且恐於寄送過程中增加染疫風險,故將公司原須於股東會開會日15日前,以簡便郵件通知各股東,並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的規定,「修正為公司應於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並於股東會專區增列股東會相關更新資訊」。

看更多
【幕後】市場兩大點質疑炒作 查聯亞藥?金管會這樣回
新北疫苗預約系統大當機 電話打爆也接不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