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少東黃育仁為贏父 遭控砸1億徵求委託書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律師陳誌泓,右為菱光監察人林久真。謝幸恩攝

馬達大廠東元(1504)股東會將在25日召開,東元第3代少主、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遭控,未經董事會同意,竟然砸下1億元委託元大證券,來瘋狂徵求小股東委託書。菱光監察人林久真今(18)日對黃育仁、元大證董事長陳修偉、副總馬薏雯提告,涉犯《證交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罪。

東元今年爆出父子爭奪經營權糾紛,父親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對上長子黃育仁率領的市場派。由黃育仁掛名董事長的菱光科技,今年提名7位董事候選人,公司派也不甘示弱,為了搶得股東委託書,多次祭出治理優良政績。

東元第三代少東黃育仁(左)為了徵求股東委託書,還上館長直播節目。(圖:翻攝自館長直播頻道)

菱光小股東今年4月底向董事會、金管會證期局檢舉,質疑菱光是東元董事,辭去董事後又投資東元,對菱光股東毫無實益,且菱光砸下重金徵求東元委託書,似乎未經董事會決議同意後,就擅自進行,顯然違背董事會章程。

菱光小股東的檢舉內容也提到,菱光去年與元大證簽約,由元大來負責處理股東委託書徵求事務,若有選舉議案時支付4000萬元,卻在今年4月新增協議,以每張515元價格收取東元委託書,再額外支付元大證2000萬元特別處理費。

菱光小股東質疑,換算下來,菱光最少要給元大證1億元,該筆顯然高於市場行情的經費,是被黃育仁拿去打東元經營權糾紛,與菱光一點關係也沒有,且該筆經費疑似未經過董事會決議同意,並不符合公司治理。

菱光公司則回應,關於投資個別有價證券之限額,此部分屬於公司治理事宜,由各公司依據財務狀況制定。

看更多
東元父子戰延燒!少東黃育仁拋「投報率10%」 爸爸派喊已治理優良
兩外資投票機構支持公司派 東元市場派:持股多的外資不盲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