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恐炸鍋 海軍老將:痛心疾首!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潛艦國造廠房動土典禮

「潛艦國造」傳出從原型艦到第8艘技協合約,看似都有軍火商郭璽佈局等傳聞,多位海軍退役老將近日聚會,對全案恐有重大弊端嘆稱「痛心疾首」,甚至有老將紅了眼眶,幾乎流出英雄淚。

潛艦國造原型艦有兩家技術顧問,一家是位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為台船技術顧問,另一家是韓國的「SI INNOTEC(TAIWAN)」,為海軍技術顧問。

海軍當初稱,技協設有兩個條件,第一是具備曾經技協建造潛艦的經驗,第二是擁有輸出許可。

不過,老將擔憂,過去30年來潛艦困境難以突破,何以時任海軍司令、現任國安會諮委的黃曙光會如此信心滿滿?

其次,海軍於1993年12月,發生震驚全國的尹清楓命案,監察院後來通過對海軍高階將領的彈劾案文中三度提及郭璽。

由於郭璽在海軍圈爭議太大,老將們曾向黃曙光建議,海軍人才輩出,推動潛艦案請不要倚重爭議人物。

據了解,老將沒想到黃仍一意孤行,當初就非常擔心潛艦案會發生重大弊端。

潛艦國造原型艦合計今年預算,就將投入近400億元。如今,傳出就連郭璽都自曝Gavron是詐騙集團,另一家SI一點都沒幫助,似乎還有更多勁爆訊息。

事實上,由於台灣沒有建造潛艦經驗,為順利執行IDS案,台船與海軍都需要聘用技協顧問(TA),而且這兩家公司不得有關係,否則會形成「左手監督右手」的問題。

老將認為,台船技協有多家國際知名大廠參與競標,然而都無法取得輸出許可;然而郭所引入的GL是臨時成立的小公司,毫無實績,最終卻能以立委所質疑「無效」的輸出許可出線,令海軍圈感到十分沈痛。

至於海軍技術顧問標,傳出當時有一家員工達4、5千人的美國知名顧問公司來台競標,且順利取得輸出許可,海軍卻於第三次開標時,未說明理由即逕自取消競標,在幾個月以後即私下與SI簽約。

「潛艦要做,但一定要做好。」立委憂心地稱,當初GL與SI在爭取合約過程中,所提供的相關文件是否有造假情事?國防部與司法單位實有必要再做進一步的調查與釐清。

看更多
幕後》郭璽曝GL是詐騙集團 SI一點都沒幫助
獨家》潛艦案郭璽直通黃曙光 技協布局到第8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