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3000 台鐵 城際列車 花蓮港 抵台 交通部 王國材(台鐵局提供)

設計理念「安全」!首批EMU3000抵台 優先投入東部幹線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抵台 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首批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今天抵台!交通部長王國材親臨花蓮港8號碼頭視導列車卸船作業。對於台鐵局不再購買傾斜式列車,王國材說,過去受限東部地形,東部幹線的曲率半徑不足,邊坡環境也不佳,因此購買傾斜式列車來克服,但交通部未來將進行20多處的截彎取直工程,讓「車子好,路也好」,真正給東部民眾一條舒適、安全的回家路。

圖說: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提供)

2020年12月完成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緊接著,台鐵採購的新車也陸續投入營運,繼EMU900型區間車後,今天EMU3000型城際列車也抵達。

EMU3000由台鐵局及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協力合作,設計理念首重安全,例如:全面提升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功能;可透過CCTV及火災偵測器,監控車輛狀況;設置緊急對講機直接與車長通話。此外,駕駛台旁設置三合一緊急按鈕,以處理突發狀況,可同時鳴笛、緊急煞車及降弓,確保行車安全。EMU3000採用12輛編組配置,538個座位數,可提供比「傾斜式列車」普悠瑪、太魯閣等現有車種多40%的運能。

台鐵試車小組將會同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及第三方獨立認證與驗證(IV&V)公司台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密集進行各項交車測試,待測試項目全數完成並取得IV&V認證,即可投入營運。

台鐵共計購買50列EMU3000列車,其中3列估計年底完成測試上線,2022年春節疏運前再投入2列營運,3月及6月再分別投入2列及4列,共計11列優先投入東部幹線,可提升花東地區14%運能,後續逐步擴及環島路網。未來2年50列全數加入後,可汰換既有舊車款,並提升整體城際列車運能達40%,提供更好的服務。

看更多
林佳龍給台鐵人的信 盼悲劇不再發生
台鐵出軌案14天火速偵結!檢建請法官求處李義祥最高刑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