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買M109A6當盤子? 價格高2成規模卻縮水至37%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美國陸軍

美國國務院宣布,已核准販售台灣40門M109A6(Paladin)帕拉丁自走砲,我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全案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這項總額約7.5億美元(約208億元新台幣)的軍售案,現正進行「知會國會」程序。這項軍售案有「一高一低」特色。

「一高」是軍方原本規畫以172億元新台幣採購108輛,結果美方公布答案後,價格狂飆高到多出2成的208億元,不知道是那個「中間環節」出了問題?

「一低」是指採購規模。雖說是全套軍售案,但從數字來看,自108輛卻大降至40輛,縮水到僅剩下原本規畫的37%。如果在其他選配不變情形下,等於是1輛單價就爆增了3.25倍。

此外,還有「一有一沒有」內容。「一有」是特別納入的是軍規GPS,能具備與美方聯合防衛的架構。

「一沒有」是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新聞稿中,並未列入由瑞典研發的M982精準導引砲彈,射程大打折扣,等於只有原版的一半射程。

M109A6自走砲是在前國防部長嚴德發任內建案。軍方曾形容,1門M109A6自走砲可以打出一個砲兵連的火力。

據了解,老美早已同意這項軍售案,原本去年就排入今年的預算中,但因排擠效應而延後;主因就是瑞典反對輸出M982精準導引砲彈,軍方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所以一直卡到現在。

這項裝備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時期,陸軍就以「銳霆專案」與「新型155公厘火砲精準彈藥」極力爭取。陸軍已經完成規畫,將自2023年至2025年分批接裝,同時開始執行附屬設施整建等前置作業。

國防部指出,M109A6有助於提升地面部隊快速應變及火力支援能力,建立我可恃防衛戰力,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達誠摯的感謝。

看更多
美同意出售M109A6 未提M982砲彈成降規版?
幕後》買M109A6變空車? 瑞典反對輸出精準砲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