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廷攝_運安會楊宏智

戳破李義祥謊言!工程車滑落1分鐘對撞 工地多車進入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蔣永佑
主圖說明: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主持記者會。鄭存廷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鐵408號次太魯閣列車撞上工程車,造成50死、211傷的重大傷亡調查最新進度。運安會說明,從監視器畫面可知,肇事的工程車滿載輪胎,上午8時49分進入工地,後續還有車輛進入,顯然李義祥原先說法,是在說謊,根據監視器相關跡證研判,工程車跟太魯閣號撞到實際只有一分多鐘。

肇事工程車跟著植披一起滾落山坡,車頭朝北,與太魯閣408號次列車對撞。(圖:翻攝畫面)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稱:運安會),今天下午4時召開「花蓮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案事故重建說明會」,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先還原時間軸,根據監視器顯示,滿載著輪胎的肇事工程車,於8時49分59時進工地,9時20分到9時25分,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處前進,由於監視器死角,只能掌握到9時28分50秒到9時29分,列車撞及工程車出現粉塵,事故發生後9時33分16秒,看到其他車輛移動往後退至另一通道。

楊宏智表示,列車出隧道當時行駛速度為時速125公里,都合乎標準,由於該處屬於彎道,司機袁淳修看到工程車的反應時間僅約7秒,系統顯示司機已全力啟動煞車4秒,但列車總重經運安會估計重達358公噸,工程車僅7.5公噸,雙方重量差距50倍,列車煞不住,紀錄停止前2秒(上午9時28分45秒),列車時速為126公里,並開始降速,紀錄停止時列車時速則為121公里,仍無力回天,司機責任幾可確認排除。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和專委李綱,今日主持記者會,公布事故重建報告。(圖:鄭存廷攝)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委李綱說,和檢方有默契,跟犯罪偵查有關、太詳細的資料不會公布,工程車是翻滾著滑落山坡,捲著植披、擋風玻璃碎裂橫躺在軌道上。調查認為現場不是停工狀態,現場還有拍到其他車輛往工地移動,甚至裡面還有停放摩托車,也有吊車, 與訪談原廠技師,發現車輛手煞車等都有經過改裝過。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工程車跟太魯閣號撞到,實際只有一分多鐘。

楊宏智也補充,事故車行車紀錄器,包含TCMS、行車控制電腦等資料,因為有破損,有一部分想辦法修復,第8車影像有順利解讀,而事件主角之一工程車的紀錄器中,原本也沒有記憶卡,終於在第三天,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好不容易情況下找到關鍵的一片mini SD card,也很幸運的裡面資料未受損。

因此,運安會根據掌握的證物 ,蒐集到各種影像進行比對精確算出角度位置,研判工程車滑入軌道,至太魯閣408號次列車撞上工程車的事發時間,僅1分多鐘,司機在整個事件的應變中,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看更多爆東新營造直通花蓮縣長  李正皓遭徐榛蔚反擊提告
鐵道邊坡監控系統 中科院8年前早完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