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

紅色供應鏈防不勝防 中國狂挖角遭移送142案【安永內鬼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圖為法務部外觀,毅傳媒資料室
美術設計:姜峻傑

捲入挖角竊密案的「德勤」,曾被質疑有中資背景。事實上,自從中美貿易戰2019年開打後,中國傾盡舉國之力來發展高科技產業,卻不擇手段從僅有一海之隔的台灣挖角,好坐享其成,半導體大廠南亞科技(2408)、面板廠群創光電(3481)、台灣巴斯夫公司,都曾發生員工帶槍投靠中資的切身之痛,法務部為此更成立專組來防堵中國,迄今已經立案移送多達142案。

中國企業搶人才、搶技術,紛紛祭出高年薪、高獎金等利多因素來引誘。2017年間,南亞科爆發多名資深工程師攜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品製程,進而跳槽到中國「睿力集成電路」;更離譜的是,還有工程師竊取當時南亞科最新研發的20奈米晶圓製程,企圖跳槽中國紫光國芯半導體公司。

近幾年來,內鬼「呷好逗相報」,一個拉一個離職,常常變成「集體跳船」。例如2016年間,群創爆出46名工程師集體跳槽中國面板廠「中電彩虹」,群創主動蒐證提告部分員工涉犯《營業秘密法》,群創還因為人才及技術的出走外洩,在2018年大動作對深圳顯示器廠「惠科」提出17項專利侵權訴訟。

除了台灣本土企業面對中國的龐大威脅外,在台灣的外商也是處境堪虞。全球最大化工原料供應商「德國巴斯夫」集團,目前是台積電、INTEL等半導體大廠的最大供應商,2019年間,也爆發台灣子公司的高階主管接受中國2億建廠經費分紅和5倍薪水的利誘,竊取並外洩巴斯夫的化學製程和專利技術。由此可見,中國對科技業的鑿痕之深,竊密案可說是防不勝防。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錦村在立院備詢,曾提到已成立專組來防堵中國挖角竊密,且已立案移送142案。(圖:毅傳媒資料室)

有官員透露,中國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的樣態,多半透過僑外資公司來挖角,或派員臥底在科學園區,甚至收購學校的育成中心等,早就釀成了極大的「國安問題」。而法務部也著手因應類似案例,目前透過專案小組調查、分析,已立案移送142件《營業秘密法》的相關案件。

最近全球晶片大缺貨,中國的觸角恐將伸得「越快越廣」,國安單位必須嚴陣以待,官員建議,法務部或經濟部除了修正《營業秘密法》外,也可借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來成立「產業調查員」制度,如此一來,就能更深入掌握台灣科技被中資滲透的情形。

中資挖角竊密解析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安永內鬼案驚爆微信串證 幕後主謀現蹤【安永內鬼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