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九把刀岳母打AZ後猝逝!李秉穎:「3檢驗」釐清死因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李秉穎,疾管署提供

作家九把刀岳母上月底打完AZ疫苗4天後猝逝,引發各界揣測原因,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2日)表示,不對個案評論,但疫苗猝死唯一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會在打完30分鐘內發生,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就要取檢體做血栓相關檢驗,詳細死因有待法醫解剖報告釐清。

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談到這起意外,他表示,不針對個案,只能從一般原則上說,美國重申過,疫苗不會突然讓人死亡,唯一的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不過,這是接種後30分鐘內就會發生,而且症狀很明顯,一般醫護人員都看得出來,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有聲音、臉部潮紅、血壓降低等症狀。

李秉穎說,從九把刀描述岳母症狀看來,不是過敏性休克,可以排除。若不是過敏性休克死亡,就只剩兩種原因,一種是潛在疾病,另一種是疫苗其他副作用致死。

不過,李秉穎表示,AZ疫苗有很低的機會發生血栓的情況,必須先排除血栓的可能。血栓的發生通常是在打完第一劑後1、2周發生,4天是太快了,但並非沒有。李秉穎提到,曾經看過4天以後出現類似血栓症狀,該案是肚子痛,可能是腹部血管栓塞。若是腦部血管栓塞是有可能猝死,因為就像中風一樣。

李秉穎表示,要釐清死因,就要取檢體做血栓相關檢驗,包括血小板因子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如果都沒有血栓情況,就可以說和疫苗無關,若有血栓的話,就不能排除和疫苗的相關性。

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表示,真正原因解剖後會查明。他在醫師群組裡看到最多推測是「主動脈剝離」,因為有遷移性的疼痛。心肌梗塞,靜脈血栓也有可能,抽血驗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可以查明和AZ有沒有相關,相信法醫會給個清楚的交代。

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也PO文表示,根據九把刀的描述,這樣從背部疼痛,往上痛到頸部,突然劇烈疼痛到嘔吐,多數的醫師這時候想到的診斷,大概都是「主動脈剝離」。

粉專也提醒,若是發生嚴重的胸悶、胸痛、頭痛,特別是「從來沒有痛得這麼厲害」、「痛到吐」這種狀況,一定要立即就醫,這可能暗示著正發生嚴重的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

看更多
九把刀岳母打AZ猝逝跟膽固醇過高有關? 張上淳這麼說
九把刀岳母打AZ後猝死  醫師警告:這些症狀快就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