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

東元經營權肉搏戰!公司派結盟中嘉郭冠群 挾18億、溢價47.9%想吞下市場派菱光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中嘉數位外觀。翻攝網路

東元(1504)集團的父子經營權大戰進入延長賽,老爸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中嘉郭冠群,昨晚宣布要用新成立的「鈺叡公司」,收購兒子黃育仁持有的市場派菱光(8249)超過50.1%的股權。據知鈺叡準備砸下18.4億,從今(22)日起以每股新台幣29元高價在市場公開收購,這也讓菱光今天開盤就鎖漲停,價格凍在26.7元、委買掛單還高達12萬張。對此,菱光回應,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董事長黃育仁也預告,一定捍衛經營權,要外界拭目以待。

菱光科技今天表示,已接獲鈺叡股份有限公司的公開收購申報書、說明書及相關文件等,有關收購通知的訊息說明,將依法於接獲通知15日內,召開審議委員會,審查公開收購人身分與財務狀況、收購條件公平性及收購資金來源合理性的查證情形,並委請獨立專家表示意見,也將召開董事會,依審議委員會審查結果,對股東提供建議。

菱光內部人士表示,菱光的董事裡,東安投資法人代表余信達,與監察人光元實業法人代表林久真,這兩公司都是鈺叡的股東。因此,余、林兩人,屬於利害相關人,不得參加審議會議。

此外,對於黃茂雄突然出狠招進逼長子黃育仁,市場在驚訝之餘不禁感嘆「薑還是老的辣」,因為此舉不僅大舉淡化黃育仁在菱光的勢力,還可以拿下菱光主導權,掌握東元改選的重要票源,讓公司派勝算更大。

市場派的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日前還上館長直播欲得到支持。圖:翻攝影片

根據資料,鈺叡公司在本月15日才成立,主要股東包括:持股50%的達勝伍創業投資公司、約10%金融圈專業經理人趙元旗,而黃茂雄的公司光元實業、東元旗下投資餐飲事業的東安投資,持股比重則各約10%。

達勝伍創投資本額約新台幣21億元,屬於私募基金達勝集團(KHL)旗下投資基金之一,董事長郭冠群也身兼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中嘉的董事長。這次黃茂雄支持公開收購菱光科技,也讓旗下的光元實業和東安投資入股。

至於,誰引來郭冠群結盟?媒體報導有2個可能,一是東元公司派盟友的寶佳集團和華新麗華,由於郭冠群是外商銀行出身,寶佳少東林佳宏與金融圈熟識,而華新是科技產業,對外資也不陌生。

二是中嘉數位背後的宏泰集團,也有意於與東元集團的合作,希望在土地開發案上,未來有機會結盟,因此,找上郭冠群出面交涉。不過,郭面對媒體詢問則避答。

根據相關辦法規定,鈺叡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期間從即日起至8月10日為止,最低成就股數占比5%,若收購股權比例達最低成就股數、並取得公平會結合許可,公開收購即達成。鈺叡也說,不排除再延長公開收購時間,也不排除啟動另一波公開收購。

鈺叡表示,此次公開收購菱光的價格,是過去13年來高點,期望菱光股東能參與本次應賣,相較365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格,這次收購的溢價比高達47.9%。如此高的溢價,對菱光的股東來說是非常大的誘惑,市場認為黃育仁要想拿回主導權,恐怕是相當吃力了。

看更多
【獨家】中油高雄大林油廠爆「油料外洩」 是否汙染海洋待確認
研華創辦人何春盛接大同總座 與董事長盧明光關係匪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