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壽險發函要郭冠群停下!市場認:敵意併購不會停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中嘉數位、鈺叡董座郭冠群。鄭存廷攝

菱光科技(8249)今(6)日大動作刊登五大報頭版廣告,給主管機關壓力要他們「硬起來」處理鈺叡惡意併購菱光一事。金管會保險局日前緊急開會,找來6大壽險業者要他們別介入上市公司經營權之爭,為落實前述原則,壽險公司也在昨日發函達勝伍創投,要求7月17日將舉行的股臨會,將「禁止」達勝伍創投的資金,用於公開收購菱光。

由鈺叡董座郭冠群主導的達勝伍創投,向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中國人壽等六家壽險公司募資,合計12.3億元,占達勝伍創投股本約78%。達勝伍創投把募來的資金,投資在今年6月15日成立的鈺叡公司,且用鈺叡來收購菱光。

金管會保險局日前找6大壽險業者開會,要他們資金勿介入公司經營權鬥爭。圖:毅傳媒資料室

由於創投業者背後的資金若有來自保險業資金,應考量保險業資金的公共性,否則就會出現爭議性。牽涉保險公司多引發金管會關注,局長施瓊華更多次提醒,「不宜介入公司經營權」。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壽險業可以擋下中嘉董事長郭冠群等人,不用壽險業的資金收購菱光,但東元(1504)集團會長黃茂雄早已備好銀彈,賣出總金額逾3.6億元的富邦媒(8454)股票,預料與郭冠群等人會「用其他資金來收購菱光」,收購案還是會繼續下去。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昨日重申,金管會不希望壽險資金介入人家的經營,不管「直接或間接」都一樣,各壽險公司都應該依照這樣的原則來管理被投資公司,並直指有兩大法源依據,分別是《保險法》、《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

看更多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3點針砭:82歲的黃茂雄應出清東元持股
【東元少東逆襲1】黃育仁登廣告嗆郭冠群 不介入東元之爭「三歲童也不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