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經營權終戰7/23分曉 鈺叡併購菱光爭議燒到中信銀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電機外觀。東元提供

東元電機(1504)董事會在6日決議,股東會改選延期至7月23日,在東元中壢廠舉行。針對股東會新訂日期,菱光(8249)科技表示沒有異議,不過再次鄭重呼籲,東元應儘速提供包括:選舉票格式、選票分割等攸關股東投票權公平公正行使的相關資訊,並確保股東常會的報到、入場、投票等一切事務,都能在充分保障股東權益之情況下順利進行。對於鈺叡併購菱光的種種爭議,金管會也一一做出回應。

由於菱光昨日大動作包下5大報頭版廣告,反對鈺叡挾帶壽險業資金、中信銀、凱基證等資源來收購菱光。金管會也在昨日進一步表示,6家壽險已要求鈺叡的大股東達勝伍說明,並要求7月1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將依照《公司法》來決定。

持股鈺叡5成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股東包含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中國人壽等6家壽險公司,6家壽險持股加起來高達78%。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也說,6大壽險業持股退出,資金不參與鈺叡併購菱光的計畫,那麼鈺叡的「公開收購說明書」就要修正,原先來自達勝伍創投、背後充斥壽險業的資金不能參與的話,應重新說明併購菱光的資金來源。

金管會外觀。圖:毅傳媒資料室

至於,中信銀行核准公開收購「履約保證借款」10億元是否有爭議?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指出,這是銀行的業務自主權責,銀行需按照授信5P(授信戶、資金用途、還款來源、債權確保、未來展望)原則來評估審核,銀行局也會再提醒中信銀需去檢視此收購案的事態發展、核貸評估等。

本公司也懇盼金管會、證期局、證交所、集保公司等主管機關要求東元電機應立即提供包括選舉票格式、選票分割等攸關股東投票權公平、公正行使的相關資訊給所有有需要的東元電機股東,確保股東常會公平、公正的進行,並於股東常會前及當日均派員到會場稽查、監督,確保維護東元電機股東參與股東常會及投票之合法權益。

市場派菱光表示,依5月24日「股東 e 票通」電子投票結果的資料,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人總得票數為38%,贏得外資青睞。依過去經驗,東元公司派在類似選舉中,外資支持度至少都超過85%,但是這一回公司派本身,加上寶佳陣營和華新陣營3方,總得票率卻只有62%,實質上外資支持度,是大幅下降非常多的。

菱光強調,在所有候選人當中,外資這次最青睞的董事和獨董候選人,黃立聰以及侯智升,都是菱光所提名。表示外資高度肯定公司所提名的候選人,這也使得今年董事改選預期目標:在4大股東中,贏得最多股權,深具信心。

看更多
6大壽險發函要郭冠群停下!市場認:敵意併購不會停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3點針砭:82歲的黃茂雄應出清東元持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