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防疫神單賠逾13億 金管會:以後不再單獨公布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產外觀。鄭存廷攝

甫推出便賣爆且已在今年1月就收單的台產防疫神單,之後因國內疫情爆發轉而虧損擴大理賠。金管會今(10)日公布各家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疫苗險的理賠件數與總金額等,但保險局過往都會公布台產防疫保單的理賠情形,即日起卻選擇不再單獨公布,改由台產自行對外說明。

保險局表示,截至昨日為止,各家防疫保單投保件數總和已達1142萬件、理賠金額則逾16.86億元。其中疫苗險累計投保件數達271萬件,理賠件數僅167件,理賠金額747萬元,換言之,平均一件4.5萬元左右,應多是給付醫療或慰問金。

依保險局統計的數據顯示,到昨日為止,當初推出時被稱為防疫神單的台產,理賠件數已破1.4萬件,占其已核保件數的0.3%,但理賠金額約13.35億元,則占這張保單總收保費的69%,若加計這張保單的成本與準備金等,台產在這張保單上獲利空間十分有限。

國內防疫險以台產在今年1月25日停售的「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最知名,保費最高500元,訴求只要隔離就給付10萬元「隔離或檢疫補償保險金」,短短幾天內進件逾400萬件,一路核保到今年6月底才全數完成。

金管會統計全體防疫保單、疫苗險等理賠狀況。圖:毅傳媒資料室

對此,台產依「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自行結算,110年7月稅前淨利與稅後淨利分別為0.72億元與0.58億元,因認列「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以下稱防疫保單)之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致台產自行結算今年1至7月累計稅前虧損與稅後虧損分別為2.88億元與2.07億元。

台產強調,經扣除防疫保單影響後,公司今年1至7月累計稅前營運績效,較去年同期成長達32.5%,尤其是在商業火險、貨物運輸保險、汽車保險及住宅火險等優質業務,均有亮眼的成長表現。

台產表示,防疫保單為公司基於善盡社會責任所開發設計的保險商品,具有保險的「正面意義」,主要希望在疫情期間,若民眾個人或家庭親友因確診或居家隔離,而遭受生理傷害、精神壓力與經濟收入喪失等損失時,均能透過保險機制獲得補償,以協助民眾盡速回復正常的生活。

近來,疫情已逐漸受到控制而趨緩,台產強調仍會持續密切觀察疫情的發展,也會盡全力服務客戶,希望與全體民眾共同度過這艱難的時刻,攜手抗疫。

看更多
許柏林接總座已3個月 金管會曝將來銀行最新狀況
500萬劑疫苗將提前交貨? 高端股價漲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