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任軍火商上下其手 到底是誰在開全民玩笑?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命令簽署

潛艦國造案驚爆軍火商操控謀利醜聞,有有十多個錄音檔流出,主要原委在於軍火商郭璽的催促下,要與韓籍顧問承諾私下另尋新團隊。

一切如依郭璽規劃進行,新團隊的主要任務有三大項,包括:收拾原型艦的爛攤子、協助劍龍艦延壽,以及承擔潛艦國造第2至8艦的技協。

以此初估,這大約是20年、總價140億的合約。可是最後破局,甚至傳出有多達數千件機密資料因此外洩。

顯然台船對遲顧問寄予厚望。外界並不清楚遲顧問的工作績效。然而從技協顧問與台船海昌廠柳思巍廠長的對談中,表示可以協助台灣研發潛艦垂直發射系統、鋰電池、AIP,以及修改商船MTU主機安裝於潛艦。

如果瞭解潛艦造艦工藝的難度,應會清楚這個牛皮吹得太大了,從公開資料就可以印證。

因為,日本原本計劃在第一艘蒼龍級潛艦就安裝鋰電池,然而遲遲無法突破技術瓶頸,經過不斷嘗試研改。

最終在11年後,蒼龍級潛艦的第11艘才順利完成。而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在服勤之中,使用鋰電池的潛艦。

日本潛艦造艦工藝一流,鋰電池技術更是個中翹楚,經嘗試11年,遲至2020年才完成的工作,在技協顧問口中似乎「手到擒來」,難道他也有參與日本潛艦的建造經驗嗎?

如果沒有,日本傾國之力耗時11年的工作,他一個人就能完成?這種牛皮,台船居然相信了,真的是在開玩笑。

柳廠長表示,海軍會找了一艘報廢的軍艦,上面有一台堪用的MTU主機,再請技協顧問先行協助修改,如果成功,再購買新的商船用MTU主機,經修改再安裝於首艦。

從這段對話也難免令人懷疑:原型艦還未確定安裝何種型式的主機。主機是潛艦的心臟。心臟未確定,原型艦的成敗會充滿多少變數?究竟有多少重要的裝備是要採用商船規格裝備?甚至傳出私下有進行「山寨」,仿冒同尺寸、同重量,「外形」長得一樣的裝備,但價格不變,依然昂貴情形。

如果傳聞為真,這樣造出來的潛艦真能作戰?甚至在郭璽操盤下,依錄音帶內容和佐證技協籍顧問的批評,GL成了詐騙集團,SI一點幫助都沒有。

原型艦的爛攤子還沒收拾好,展望未來,海軍又將迎來潛艦國造後續艦等三大任務,台船發出一席「開玩笑」的聲明,但原型艦含今年就投入了近400億元,如今卻有如此難堪內情流出,到底是誰在開全民玩笑?

看更多
幕後》郭璽曝GL是詐騙集團 SI一點都沒幫助
獨家》潛艦案郭璽直通黃曙光 技協布局到第8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