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油成立「前進指揮所」救25噸油汙染 多位高層南下坐鎮、出動逾200人支援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油汙擴散至小琉球約達25公噸。琉球區漁會提供

《毅傳媒》今(22)日早上獨家接獲消息,中油的高雄大林油廠,外海2號浮筒爆出「油料外洩」,並求證發言人張瑞宗,他強調「洩露的油量不多、沒有汙染海洋」的問題。不過,直到傍晚消息就傳開,多家媒體報導,「大林外海輸油管線破裂,導致原油外洩,『可能最大洩漏量約25公噸』」,油汙甚至漂散到小琉球花瓶岩、中澳沙灘岸際,讓當地居民紛紛抗議,不僅臭味瀰漫、還影響保育類綠蠵龜生態,漁民生計也受打擊!

由於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早上告訴《毅傳媒》的說法,與下午實際曝光的實況有相當出入,「油汙染海洋擴散」的問題嚴重。記者再次致電張瑞宗詢問,他回應,「其實早上對《毅傳媒》的說法,出入與實情差距不大,因為在爆掉的油管3到5公里附近,並無發現油汙,加上昨晚下大雨,『油汙隨海浪漂走了』。」

張瑞宗也說,中油目前已緊急出動5艘工作船、將近200人到場處理。明日將投入更多人力,且在小琉球緊急成立「前進指揮所」、高雄大林煉油廠也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許多中油高層都從台北「天龍國」,南下高雄大林油廠坐鎮。

對此,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怒批,小琉球是「綠蠵龜產卵地」,花瓶岩是「遊客浮潛區」,而中澳沙灘有「潮間帶」,均是珍貴生態、觀光客遊憩區。油污除了將造成綠蠵龜、潮間帶生物受到傷害,海洋生物也都受到影響,更影響漁民的漁獲與生計,「正在收集證據向中油求償」,具體金額仍在計算。

綠蠵龜是台灣珍貴的保育類動物,卻遭受中油油汙擴散波及。圖:新北市府提供

根據民眾說法,恆春居民在昨晚陸續反映,有聞到油汙味、小琉球居民更在今早發現漁港水面有大量油漬。屏東環保局在約早上11點,接獲民眾回報追查後,才發現中油管線破裂,目前緊急處理中。

對此,張瑞宗則跟《毅傳媒》說,「今天凌晨2、3點,是中油主動通報主管機關油管破裂,但尚未發現油汙擴散的狀況。直到早上11點,環保局先告知有油汙飄至小琉球,中油內部團隊也隨後掌握狀況。」

中油表示,大林煉油廠外海2號浮筒,在今日凌晨時,因賴比瑞亞籍「NISSOS RHENIA」油輪進行油輸送,導致內串蛇管第7節破裂,釀油汙洩漏意外,該郵輪已緊急停止輸油作業,隨即於錨泊區待命。海巡署琉球安檢所也先鋪設攔油索、吸油器材等緊急應變中,並要求中油盡快處理,避免汙染持續擴大。

中油此次出大包,引起相關政府單位緊急處理。海保署在今晨接獲消息後,立即啟動「油污染擴散模擬」等相關監控機制,邀集中油、高雄市海洋局、屏東縣環保局、台灣港務公司、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海巡署等,相關單位開應變會議。

中油大林外海輸油管線破裂導致原油外洩,今飄散至小琉球美麗的海灘,更出動上百人救援。圖:琉球區漁會提供

海巡署於第一時間,還派遣直升機觀測,發現海上約有350公尺乘以70公尺範圍的油污。海保署也要求中油負起相關責任,盡速清理海面及岸際油汙,在下午3點再次開視訊會議,掌握中油公司清理進度。對此,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表示,若中油未即時清除油汙,「將依《海污法》追究責任」。

屏東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長伍展沛則表示,小琉球海域的油污污染,環保局將視中油處理的狀況,依《海污法》裁處。另外,小琉球岸際及海域受污染部分,也將由環保局統籌求償。

看更多
【獨家】中油高雄大林油廠爆「油料外洩」 是否汙染海洋待確認
東元經營權大鬥法!公司派控市場派菱光董事會決議無效、向金管會檢舉並興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